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梅河口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18年01月18日16:48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梅城景色 孙宏宇 摄

仿古式高标准水洗公厕

专人管理,干净整洁

红梅镇曲家村孙凤芝对党的政策赞不绝口

用上坐便器,村民笑开颜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部分。

近年来,梅河口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厕所革命”政策指示,把“厕所革命”作为落实党中央政策、改变党风政风、加强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位置,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以国家级卫生城、文明城、健康城、生态城、园林城“五城联创”为契机,破除短板,强化落实,打响了一场“厕所革命”的漂亮仗。

强化思想认识 把“厕所革命”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厕所革命”对于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有效控制城乡生活污染,预防疾病传播,方便群众生活,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把这份深入血脉的责任担当,转化为行动和落实,近年来,梅河口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大民生建设力度,让百姓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红利。围绕解决城乡群众住房、就医、上学、就厕等民生实际问题,实施重点民生工程44项,完成投资87亿元。改造棚户区129万平方米,改善2.5万户困难群众住房条件。

为切实推动“厕所革命”工作顺利实施,梅河口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副市长孙刚为组长,各乡镇政府、财政局、住建局、环保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梅河口市农村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具体方案,分解了任务。各乡镇及有关单位也成立专门机构,把厕所建设与文明创建等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圆满完成了厕所建设任务。

打造美丽乡村 从“厕所革命”开始

火红夏季,行走梅河口各乡镇,只见公路两旁花团锦簇,杨柳婆娑,稻花飘香;走进各村屯,映入眼帘的是新颖别致的农家小院,红砖白瓦,整齐划一;村村通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强化阵地建设,打造高大气派的村部,文化广场上人们唱歌、跳舞、扭秧歌……一派安宁、祥和、文明的景象。

可是在以前,大多的乡村经常是这样,偏厦仓房、牲口圈棚、厕所、柴堆、草堆、粪堆、土石堆、垃圾堆等“三小五堆”脏乱差。尤其是每家的厕所,一个土坑,四周用木板或砖头围住,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

“乡村要美丽,厕所要革命。”梅河口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现如今,走村入户时经常会听到村民提及“改厕”话题。“现在我们用的厕所和城里的不相上下,干净卫生。”中和镇乡建助理郭俊海说。据郭俊海介绍,两年来,中和镇对265户村民进行厕所改造,每家都安上了干净漂亮的陶瓷坐便器,全部采用玻璃钢三格化粪池,能防渗防漏。

山城镇中花园村残疾贫困户鲁振奇,以前的房子已破得不像样,今年镇里给他建了新房,建新房时正逢市里厕所改造,于是也把他家划了进去,现在他家的房子建好了,也安上了陶瓷坐便器,铺上了瓷砖,用上了洗手盆,和城里没什么两样。鲁振奇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各级领导,没有他们就没我的今天。这辈子做梦也没有想到能住这么好的房子,用上了和城里一样的卫生间。”深有同感的还有红梅镇曲家村村民耿金英,她家也是今年改建的厕所,她指着新建的厕所说:“有了这个坐便器我可方便多了,没安装前我做了手术,上厕所冬天是又滑又冷,夏天是又脏又臭,蚊蝇直扑。现在国家对我们农民的政策真是太好了。”

据梅河口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管理处主任王浩介绍,为了加速推进“厕所革命”,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该市2016年3月,首先在康大营镇北赵村21户具备改厕条件的农户家进行试点,改造完成后村民非常满意,达到了“改造一户、使用一户、满意一户”的目标。而后,再在全市全面推广。为了确保质量,他们坚持以“不渗、不漏、不冻”为标准,按照“谁设备、谁安装,谁安装、谁负责”的原则,统一购置坐便品等产品设备,由各乡镇统一组织施工,竣工验收时,先由乡镇组织村委会、村监事会、改厕农户进行联合检查,以户为单位实施单体验收,实行“四级会签”制,再由市厕改办组织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抽检,以行政村为单位实施整体验收,实行“部门抽检会签”制。整个改厕施工阶段,市厕改办委托监理公司抽出19名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傍站式”全程监管。两年来,通过采用三格玻璃钢化粪池、非水冲生态厕所等几种技术模式,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厕所改造任务,共实施农厕改造6034户,利用省级补助资金2400万元。

打造北方名城 别墅式公厕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两岸梅河新雪国,一览江天阔。辉发水映,城阙新故,万千人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殷成志来梅河口考察时如此评价;“青翠盈堤,浪涌斜晖,惬意几重。望晴云朵朵,巧妆玉镜,新桥座座,倒映飞虹。”梅河口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张小昌如是说。

“一条条新建的马路,一座座气派的桥梁,一个个别墅式公厕。繁荣的商业街,美丽的辉发河景观,流连忘返的长白山植物园,令人憧憬的城市规划,家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们每个在外的游子倍感骄傲。”梅河口籍企业家、天津市北方创业市政公司总经理崔长江说。

近年来,梅河口市以国家级卫生城、文明城、健康城、生态城、园林城“五城联创”为契机,在加强城市建设的同时,高标准建设城市公厕,打造了与国家级卫生城、国家级文明城相匹配的别墅式公厕。围绕打造北方名城,建设生态美好家园,着眼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治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行动,实施绿化美化工程。累计投资22亿元,用于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配套;投资13亿元,实施老城改造,建成18公里辉发河湿地公园和长白山植物园。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建成区面积由21平方公里拓展到30平方公里。

在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眼于和城市整体配套,强化“厕所革命”,三年来,累计投入3000万元,新建、改造了47座高标准公厕,基本上满足了市民和游客的需求。眼下在梅河口,漫步在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浑发河湿地公园、长白山植物园等,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公厕拔地而起,“一厕一风景”已成为文明城里的一道“窗口”,成为梅城大花园一道靓丽风景线。

傍晚,走进铁北体育场,只见锻炼身体的人们有的在走步,有的在跳舞,有的在踢毽子。在新建的公厕旁,正在锻炼身体的造纸厂退休工人吕文华自豪地说:“以前,体育场有个旱厕所,可是又脏又臭,都进不去人。现在可好了,新建的厕所都是星级的,还有专人管理,特别干净!”

正如市民所言,为了打造这星级公厕,该市的所有公厕改造工程都是请国内顶尖的建筑设计院设计,建筑风格在南方古建、园林艺术的基础上,结合公厕周边环境,设计外部造型与周边环境相统一,内部装修与外部造型相统一的现代化公共厕所,完善水、暖、电及周边环境等配套设施,打造功能齐全、风格各异的梅城特色公厕建筑。

“三分建,七分管”。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如厕环境,该市采用“服管分离”的公厕管理模式,制定了公共厕所保洁及服务标准,由具有专业资质的保洁公司负责日常卫生保洁服务,环卫部门严格按照考核办法进行监管,达到服务市场化、管理专业化。该市投入使用的城市公厕,有专人管护,免费提供卫生纸、洗手液等如厕用品,最大限度保持厕内环境卫生,方便市民群众出行。今年11月,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考察团来梅城考察时,对该市的文明城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厕改造等方面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厕所革命”只是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兑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庄严承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梅河口市以率先发展为主题,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美丽中国·最美城镇”、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体育先进市等国家级荣誉,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262个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市县之一。现如今,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决心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望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中等城市而努力奋斗。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