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冬游捺山望苍茫

王  晓
2018年01月19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捺山石柱
  来自网络

  捺山位于江苏扬州月塘镇境内。以捺为名的山不多。江苏境内平原占比位列全国之首。平原之地存火山遗迹,少而奇。一亿三千万年前,捺山这里是濒临大海的原始森林。两千二百万年前,这里曾经是火山口。捺山就是火山喷发后的地质遗迹。如今,人们在这里劳作生息。面对捺山,感受到了时间的无涯。

  冬季,有朋自远方来,一同游览捺山。天公作美,暖阳灿烂,已入冬季,恍惚满枝春意,北方朋友感叹还是南方暖和。景区前迎客的雕塑,一块不规则中空“巨石”,内金外黑,形似火山喷发。

  我们坐上景区的敞篷游览车,顺着山势盘旋上升。两边竹林青翠,新竹丛丛,竹子身上的白粉还在,高耸入云。想起铁凝的文章《竹子上学》:“世间植物唯有竹子长得最快。据说,一个小学生放学回家,将书包挂在一棵竹子上,坐在竹林里写作业,写完作业就够不着书包了。”这里成了景区,过去野生的竹子也管护起来,春天无人乱挖笋,新竹多壮。看着欢腾的竹海,想到铁凝上学的竹子,忍不住讲给同行的人听,欢笑声中,大家又多看了两眼这些上进的竹子。

  穿过竹林,像换了个季节,满眼苍黄。数千万年前的火山口,像是丘陵上一个略大的起伏,龟栖静养。此地的山体多砂石矿土,少嶙峋巨石。山上无古树奇木,多杂生草本。经霜凋零,满目萧瑟。地上落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叶子,枝头顽强飘摇的几片,红或绿更显深沉沧桑。

  看涂抹在捺山的阳光,讲个笑话的工夫,太阳往西移了一大截,热度明显减弱。橘红的阳光笼着起伏的山势,温厚、安宁。夕阳西下,最易思人。知晓捺山固化了上亿年的时光,人在山中,陡生渺小之感。

  捺山与名山大川不同,捺山只携带采石之后裸露的石柱林素颜出场,犹如英雄一身豪气,岂在着装。有水流飞溅直下,曲折回旋,流过吊桥,奔向山脚。山虽不够高峻,欢腾的水竟也激荡,与我在皖南地区天堂寨、琅琊山所见自然飞瀑几无二样。

  继续前行,只见山林间一块稍显平坦的地势,一本半卷半放的大“书”,这里是地质博物馆。捺山地质演变的历史在这里以标本、实物、图片和声光电等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得以还原。博物馆用山上零碎的石块作外墙装饰,间隔草皮。

  前方就是捺山的灵魂——石柱林了。石柱林,顾名思义是石柱成林。迎面的山体是剖开的,一根根六边形立柱整齐排列,差不多的高度,差不多的形状,整装待发。稍微转个角度,在山的另一侧,石柱横生,像一捆铅笔。地质学专业的解释为:数千万年前,地壳运动,喷发的炽热岩浆还来不及溢流,汹涌的江水海潮扑击,岩浆沿着地壳裂缝侵入沉积岩中,迅速冷却,降温的过程中结晶成有序的玄武岩六方柱。这是火山活动反复进行,岩浆多次涌动侵入,已冷凝成形的玄武岩柱受挤压,呈垂直状、斜插状和平卧状。竖生如林,横生如菊,杂生如画。还有凌空的石柱,流而不缀;散落的石球,气孔密布。眼前这些都是数千万年前火山爆发的杰作,时间定格,天荒地老。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