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厕所革命”为广西南宁旅游锦上添花

2018年01月19日08:34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昆仑关南广场旅游厕所。

水锦顺庄旅游厕所。

马山金银花公园旅游厕所。

青秀山兰园旅游厕所。莫岚远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旅发委提供)

青秀山风景区旅游厕所设有母婴室。 潘浩 摄

鼓鸣寨旅游厕所设有“第三卫生间”。

横龙景区旅游厕所。

四季花果旅游厕所。

“小厕所”体现“大形象”,厕所是一个城市文明、卫生程度的缩影,也是衡量一个旅游目的地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

2017年2月,在广州市举行的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国家旅游局对2016年全国推进“厕所革命”的先进城市予以表扬,南宁市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得到国家旅游局肯定,获得“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这是继2015年后南宁市再次获得国家旅游局表彰。记者了解到,2016年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七区五县加大推进力度,在南宁市旅发委、市城乡建委、市城管局、市林园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共完成新建改建厕所142座,超额完成当年的“厕所革命”任务。“厕所革命”提升了南宁旅游的含金量,为南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塑造了良好形象,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7年是“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攻坚之年,南宁市的“旅游厕所革命”将继续抓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突出旅游厕所功能人性化,同时,增改“第三卫生间”功能。为着力提升游客满意度,今年计划改造和新建50座旅游厕所,圆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

上下联动一盘棋

2016年,在总结2015年旅游厕所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南宁市加强部门协调,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有的放矢地指导各县区、旅游景区开展旅游厕所建设。根据《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宁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宁市城管局、市建委、市旅发委、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林园局、市农委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共同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将南宁市政厕所及城市公园厕所建设改造列为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绩效考核,将旅游厕所建设指标纳入各级政府、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同时,结合国家、自治区旅发委旅游厕所A级评定工作部署,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乡村旅游点等的重要评定指标,把景评、星评等评定业务与之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

2016年,南宁市累计投入市本级财政资金6000多万元用于厕所的提升和改造。积极开展星级旅游厕所评定工作, 对2015年完工的36座旅游厕所开展评定工作,并根据评定结果及时将中央补助南宁市旅游厕所资金拨付旅游厕所建设业主。发挥资金导向和激励作用,大力推动厕所革命。

据了解,在旅游厕所建设中,南宁市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对南宁市主要景区、旅游沿线旅游厕所的布局进行了统一规划,对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保证了南宁市旅游厕所建设的合理布局,认真做好旅游厕所的选址、地质勘探、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旅游厕所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指导各县区、业主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将厕所建设纳入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在民族大道改造提升中共完成新建改建公厕14座。

旅游厕所掩映在绿树丛中

“站在这里视野很开阔,眼前的这一片果林让人倍感舒心。”2017年2月16日,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状元路附近的一处观景台上,正与朋友前来赏花的唐先生说道。站在观景台上的他还不知道,他的脚下正是景区的一座厕所,这座设计古朴雅致的厕所,与整个观景台融为一体。如果不是门前有“洗手间”的指示牌,游客很难相信,这样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物竟是厕所。

除了设计古朴,青秀山风景区在厕所的命名上也别有用心,如女厕所叫“听雨轩”,男厕所被命名为“观瀑亭”。不仅如此,厕所内环境干净整洁,硬件设施也很到位。母婴室中婴儿整理台、婴儿座椅、大小蹲便池、洗手台均具备;厕所大厅还专门放置了供行人休息的沙发。部分公厕还设置了女士化妆区,让爱美的女士专心补妆;为方便残疾人如厕,一些残疾人专用厕所还单独建在路边。服务到位,环境舒适,让这样的厕所用鼻子无法找到。市民陈晓羽说,即使大热天到青秀山散步、骑行,也不必担心汗水花了妆容,不但因为这里绿树成荫,还因为在景区的很多厕所里,都有专门的化妆台可以补妆。

在青秀山兰园,各种绿色植被配合着形态各异的兰花铺展在山坡上,清新且养眼,这里有一处厕所建在半山坡上。厕所周围花草围绕,外观犹如标致的建筑风景,卫生间内整齐地设置了两排隔间,墙上挂着风景画,每个角落均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盆栽,为室内增添绿意的同时也能清新空气。在厕所门口的道路旁有各色兰花绽放,这一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留念,已经把厕所完全纳入这幅风景画之中。

青秀山作为国家级5A景区,厕所已经融入风景、成了风景,市民游客好评如潮。作为国家级4A景区的人民公园,厕所虽没有那么豪华,但一提起改建后的厕所,前去锻炼的人们都纷纷点赞。

在民歌湖景区,记者看到一座厕所掩映在绿竹丛中,建筑风格具有岭南特色,厕所上部的排风窗较大,便于通风换气,厕所内设有无障碍厕位。据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定期对厕所的卫生状况进行考核、评分。

外观与景区建筑融为一体

“一开始还以为是特色民俗建筑,原来是厕所啊,这才是真正的上茅房呀!”国庆期间,游客钟女士到上林县鼓鸣寨游玩,不禁对景区厕所设计者的巧妙心思拍手称赞。记者在鼓鸣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看到,一座具有壮乡风情的厕所坐落其中,采用土夯外墙,仿古木架构造,配以青砖筑窗,里面干净整洁,整体犹如一座壮族民居。

在鼓鸣寨景区里另一处厕所,外观用草盖屋檐、实木做柱、瓦片拼窗,加上泥土色的外墙,与鼓鸣寨的原生态浑然一体,厕所内部干净整洁、设施现代化,有的采用壮族特色水缸作为冲水箱,还设有婴儿整理台、婴儿座椅,大小蹲便池、洗手台,均是按照标准建设。

据上林县旅发委副主任肖帆介绍,旅游厕所建设是该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标准之一。结合上林县的旅游宣传主题“壮族老家·养生上林”,2015年以来该县投入2000多万元在各主要景区、乡村旅游区、乡镇集镇等修建旅游厕所58座。金莲湖景区、鼓鸣寨、明亮农耕文化园、巷贤鹅庄四季花海农庄、白圩覃排红林山庄和生态鱼王庄等一批景区厕所都具有壮族元素,外观各异,不仅“面子”漂亮,“里子”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干净环保令人感觉舒适

四季花果生态农庄是广西三星级农家乐,厕所均为生态厕所,充分结合了花果飘香的环境,建筑风格多为树桩式外观,融入果树繁茂的环境中,成为生态景观的一部分,不仅简约实用,且干净美观。

马山县水锦顺庄四周环大明山,背面水锦溪河贯穿而过,三面环水,与约10公里长的天然峡谷以及瀑布、清泉池、溪流交相辉映,枕高山,面流水,构成一幅令人惊叹的山水画卷。厕所外观黄墙清瓦,厕所内明亮整洁,在生态环保的基础上进行厕所空气流通的设计。“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连如厕都让人感觉十分舒服,走进厕所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让人感觉不到这里是个厕所。”到此游玩的游客赞扬道。

上林农耕文化园旅游厕所以及霞客桃源停车场旅游厕所均打造成智能泡沫式节水生态环保无臭厕所,利用泡沫代替冲厕用水,节水和除臭效果显著,且经处理的水可达到国家规定二级排放标准,在国内厕所设备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青秀区的横龙景区,绿树掩映的生态厕所成为特殊的风景。厕所窗明、镜亮、地洁,没有臭味多了芳香,没有憋闷多了开阔。

“第三卫生间”将成突破点

今年春节假期,张女士一家人前往上林鼓鸣寨景区游玩。“特别方便,可以带着孩子一同去上厕所,不用担心性别尴尬。”她说,在景区“第三卫生间”内,除配置大小两个马桶以及大小两个洗手池外,还配有婴儿安全座椅,大人在方便时,把宝宝放在上面用固定的扣带系好,就可以安心地如厕了。同侧墙上还加装了专供为婴儿更换尿布的婴儿护理台,平时是合上的,用时只要从上往下拉开就可以使用。此外,在成人马桶边上还设有扶手,方便老人或残障人士使用。

据了解,为满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国家旅游局去年底就开始考虑拟在全行业推动“第三卫生间”建设。

什么是“第三卫生间”?就是专门为带有儿童的父母或需要人看护的老人等人群使用的厕所,旨在改善家庭或特殊需求人群如厕尴尬的局面。

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景区,对南宁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的打造都已经有所行动。南宁市不少景区的厕所内部设置了残疾人专用间、老人专用间,厕位里设施有搁物台、扶手、厕纸、垃圾筐、挂衣钩等,在女厕内还设置了母婴专用间。洗手台处的水龙头采用自动感应水流设计,并安装有干手机、吹风机。厕所外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方便残疾人士和盲人进出。“第三卫生间”的建设为“厕所革命”锦上添花,进一步打响了南宁旅游品牌。

据介绍,南宁市今年计划改造和新建50座旅游厕所,将结合国家旅游局即将下发的《厕所等级划分与评定》新标准开展等级厕所评定,重点做好第三卫生间建设等专项行动。同时,将进一步创新手段,探索改进厕所运营管理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明如厕的良好风气。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