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万宁新改建50座旅游厕所 一座厕所就是一道风景

2018年01月19日08:4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座厕所就是一道风景

  万宁市兴隆镇花园路旁的东南亚风情厕所。记者 张期望 摄

  “你们快过来,这个房子好漂亮,帮我合个影。”1月18日上午,在万宁兴隆镇花园路的一座旅游厕所旁,游客陈延光停车,从单车上跳了下来要拍照留念,仔细一看发现是一座厕所,惹得同行的朋友一阵大笑。

  “这里真不错,厕所都建这么漂亮,不愧是旅游胜地,不但自然风光好,连厕所都建成了小景观。”尽管被朋友笑话了,但是陈延光还是伸出了大拇指点赞。

  投入资金超2000万元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万宁启动旅游厕所改建行动,至2017年年底共计投入资金2006.32万元,已经改建、新建旅游厕所50座,其中新建31座,改建19座。主要分布在北大镇、礼纪镇、龙滚镇、兴隆镇等8个镇区乡村旅游点和20家旅游景区(点)内。

  记者了解到,被陈延光误认为是旅游景点的这座厕所,是万宁市旅游委为方便骑行游客和市民,于2015年在花园路上建设的两座旅游厕所之一。记者注意到,这两座旅游厕所均嵌入东南亚建筑风格,整座厕所犹如一座漂亮的房子,和骑行绿道巧妙地融合成一道小景观,非常和谐美观。

  据万宁市旅游委副主任谢有明介绍,万宁旅游厕所在设计建造时非常注意吸纳当地人文景观特点,在美化厕所的同时,也和当地人文地理景观融为一体。

  3A级标准厕所引点赞

  在万宁兴隆镇的巴厘村景区,一座具有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风格的厕所,让游客纷纷点赞。这座占地300平方米的旅游厕所,外墙上精心地用火山岩和鹅卵石镶嵌出一幅幅美丽的巴厘岛风情图案。

  “这些建筑装饰图案,是专门从巴厘岛请来的6名工匠联手打造的。”巴厘村景区负责人麦有波称,6名工匠花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才将厕所外墙装饰面建好。尽管花费不小,但建成后却成了一道风景线,游客一来就不由自主地往里面跑。

  这座按照3A级标准建设的旅游厕所,由于清洁干净,管理细致,市民游客走进其内,不仅闻不到一丝臭味,而且还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香味。

  特殊的是这座旅游厕所还有一个30多平方米的第三卫生间。除了有母婴护理台、坐式马桶外,厕所还专门为小孩配备了儿童马桶、看护人员休息椅等。

  贫困户担任“厕管员”

  在万宁南桥镇桥南村生态文明村,一座火龙果造型的公厕也让游客纷纷点赞。

  “除了火龙果造型的,我们还有6个辣椒、莲雾等水果造型的旅游厕所。”谢有明称,这些水果造型的公厕是根据当地特色产业设计的,不仅漂亮,而且从一定程度上宣传了当地的特色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万宁的旅游厕所建设还与扶贫工作挂钩。“旅游公厕所选聘的管理人员,绝大部分是贫困户。”谢有明介绍,根据万宁当地旅游公厕管理办法,每座厕所均配备有专职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每月工资在800元至1200元之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

  (记者 张期望 实习生 韦思瑶)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