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致力环境提升 打造生态崂山

崂山风景区:率先建成山海品质新城和生态田园城市

2018年01月19日11: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青岛市崂山风景区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风景区以独特的山海迤逦风光、地质资源和仙道文化等闻名于天下。唐朝李白曾有“我兮东海上,崂山粲紫霞”的诗句。多年以来,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始终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工作方针,致力于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特别是十八大和十九大以来,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集约、生态、节能、环保、效能”的原则,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景区资源,在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振兴行动上全面创新,坚持生态保护理念,坚持创新传承发展,做好内外统筹协调,强化落实推进机制,打造品质崂山、推进绿色发展,全力实现崂山景区环境品质提升新突破。

崂山风景区生态收益榜单

崂山风景名胜区是1982年国务院首批审定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面积446平方公里,其中风景游览区面积161平方公里,绕山海岸线87.3公里。整个景区由7个游览区、5个风景恢复区及景区外缘陆海景点三部分组成,有景点220多处。崂山主峰为巨峰,海拔1132.7米,是我国1.8万公里海岸线上最高的山峰。崂山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享有“神仙宅窟、灵异之府”美誉,被称为“全真道教天下第二丛林”,盛时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1992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2000年被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省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7年,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365.5万人,同比连续增长10.2%。

2016年崂山风景区荣获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景区美誉度不断提高。2016年崂山风景区厕所革命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最佳景区”“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等荣誉称号。一举囊获了住建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颁发的综合奖、管理奖、创意奖等全部六个奖项,2017年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管理模式互联网+创新奖。2017年,崂山风景区作为全国旅游系统唯一代表,在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获2017年度最佳突破奖,崂山区入选“青年国际乡村双创优秀实践地”,成为中国北方唯一一个双创实践地。同年,崂山风景区被央视新闻评为“中国最美赏月地景区类第一名”。斩获“2017年度搜狐网友之选青岛旅游榜最佳口碑”、“去哪儿网2017年度最受欢迎山水景区”以及“广之旅最佳合作景区”等业内大奖。

全力推进风景区环境品质提升

近年来,崂山区委区政府和风景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倡导用绣花功夫修复崂山生态环境,先后实施“五个景区”、七大品质升级行动、十大工程、美丽崂山行动、“六个一律”环境整治等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在核心景区重点针对道路安全隐患、净空污染净化、景区地质灾害治理、生态厕所革命等方面的整治,着重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要景点、重要节点的环境综合提升,创新景区生态环境提升的“崂山标准”,刷新景区环境提升攻坚的“崂山速度”。

道路安全隐患整治植入海绵修复精细理念。崂山风景区现状车行游览路多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多为双向两车道设计宽度,道路安全隐患多,水泥路面舒适度较差,道路两侧景观效果欠佳。自2014年以来,根据景区规划和环境提升的目标要求,先后投入区级财力2个多亿,实施景区南线、北线23公里水泥道路的安全整治和沿线景观提升。整治过程始终坚持海绵城市的自然修复理念,在路沿石“立改平”、道路罩面“白改黑”、绿化景观“城改乡”上下功夫,景区道路安全隐患的整治极大改善了崂山风景区南线、北线的游览环境,有效提高了景区基础设施水平,打造了崂山风景区靓丽的名片。

管线架空景观整治注重隐于自然协调理念。近年来,崂山风景区针对景区南北主要游览路架空线缆交叉穿行,空间视域景观差,且架空线缆老化易引发安全事故等问题,积极实施景区净空景观污染整治。主要针对沿线临时污水管道、架空高低压电缆、通信光缆(联通、移动、电信、有线、部队光缆、景区监控线缆、传输局光缆等)等线路进行综合入地改造。结合崂山美丽乡村建设和“六个一律”环境整治标准,从长远考虑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清洁能源利用、产业发展升级等带来的基础设施需求,统筹“地下空间”的利用,合并最大公约数,在节约空间的同时扩展地下空间的利用效率。最近几年已经完成近17公里主要游览路沿线电力、通信、污水管道的净空污染,保障了崂山重要水源地的环境,也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地质灾害隐患防治突出生态修复融合理念。针对崂山核心景区地质灾害点多,危害程度大,治理难度高等防治难题,在传统防治措施的应用过程中,强化安全和景观的融合性防治措施,主动把自然灾害对环境的安全隐患影响降到最低,把地质灾害的负面环境清单转化为正面环境清单。近5年来,崂山区财力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对景区车行游览路沿线、主要游客通道以及重要景源周边的地质灾害点进行生态化安全防治,取得业内同行的普遍好评,助力崂山区获评全国地质灾害防治 “十有县”。

景区生态厕所革命注重崂山标准创新理念。起于2015年的崂山区厕所革命,有效解决了崂山风景区以往厕所污水排放无序、如厕等候时间长、厕所异味、管理层次低等问题,最终实现景区、社区生态厕所全覆盖,彻底解决厕所数量不足、管理服务跟不上等问题,三年时间打造了百座最美标准厕所,显著提升了崂山的旅游品质和服务水平。崂山厕所革命实现了“弯道超车”,创新了建设、运营和合作的全新崂山标准,经验写入中国国际智慧城市发展蓝皮书,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现场会和中国环境卫生协会年会暨厕所革命高峰论坛现场会先后在崂山成功举办。“崂山标准”的创立对国内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产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

全面致力风景区生态本底优化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森林生态品质日益巩固。十八大以来,景区更是强化森林生态体系的保护,启动景区森林资源普查,组织编制《崂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搭建森防指挥视频监控系统和重点古树名木防雷系统,组织修编《崂山植物志》和《崂山木本植物》。不断完善防火通道、蓄水池和防火隔离网等护林防火设施,防火基础不断巩固。建立松材线虫病监测预警体系,加强疫木除治,保持美国白蛾等森林病虫害零成灾率。建设北九水和太清植物科普长廊,改造林相1500亩,抚育森林竹林3.53万亩,种植繁育树种共8万余株,建设种质资源原地保存库60公顷,新建种质资源保护基地120多亩,崂山森林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救治复壮古树近百株。及时依法处置毁林行政案件,有效保护了国有林地资源。

坚定环境保护历史使命,资源保护成效日益提升。《青岛市崂山风景区条例》2017年颁布实施,为景区资源环境保护利用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2013年以来,始终坚持对既有优质生态环境的持续保护,通过组织实施太清广场环境综合提升、违法建筑拆除以及环境优化等措施,拆除违法建筑11300多平方米,铺装透水混凝土和生态地面2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化约10000平方米,达到了古树透海、环境美化的目标。高标准完成垭口服务区、九水内三水广场、仰口售检票北站、太清周边等重要节点环境品质提升、八水河龙潭水库整治等工程,景区资源保护能力和基础设施承载力进一步强化。健全景区重要区域标识导览系统,安装导览标识和指示牌1480余块,景区标识导览系统体系进一步科学化系统化。

未来崂山崂山风景区生态发展潜力和方向

崂山风景区的自然禀赋和生态优势蕴含着巨大的生态发展源动力。崂山区委区政府和崂山旅游发展委员会将立足崂山的优势和特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资源保护和环境提升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率先建成山海品质城区和生态田园城市。

依托精细标准引领环境提升。坚持优化生态、改善人居、提升形象相结合,全面开展美丽崂山建设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市容市貌、绿化亮化、道路交通、建筑外观、违法建设等5大领域14个专项行动,着重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要景点、重要节点的环境提升,精心打磨好每一处细节,全面彰显崂山品质。全面完成“一线一岛两段”滨海景观提升一期工程,分段实施仰口——垭口道路环境整治,启动石老人——流清河段步行道规划设计,打造现代、时尚、魅力的城市客厅,充分展现城市气质。

集中力量打造美丽崂山

利用优势导向推动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崂山生态资源价值,切实把崂山的生态优势融入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充分释放生态红利。编制风景区、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优化生态格局,全面提升风景区生态品质。

抓牢问题导向筑牢绿色底线。站在维护生态安全、履行政治责任的高度,扎实推进生态环保“七大行动”,深化“六个一律”专项整治,加大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力度,确保整改到位、监管到位、长效管护到位。扎实做好社会关注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检查修复崂山水库上游主管网。加大生态修复力度,重点做好山体修复、恢复造林、林相改造,充分彰显崂山的自然之美。要落实更加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还崂山风景区以自然、宁静、和谐、美丽。(青岛市崂山风景区管理局、青岛市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