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贵州:“厕所革命”提升最美高速“颜值”

2018年01月19日14: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厕所革命”提升最美高速“颜值”

贵州黄果树瀑布陡坡塘西游漫道厕所  

贵州省通过深入创建“多彩贵州·最美高速”,

大力营造“舒适、平安、快捷、优美、文明”的高速公路通行服务环境,成效显著——

“厕所革命”提升最美高速“颜值”

“现在的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厕所时不时打扫下就干干净净,停车区很少看到垃圾。”1月5日,在贵遵高速公路久长服务区做保洁工作的汤大群高兴地对记者说。

曾经,服务区公共厕所数量少、脏乱差、设施老旧缺损是贵州高速公路的“短板”。

三年来,通过深入创建“多彩贵州·最美高速”,贵州加大力度营造“舒适、平安、快捷、优美、文明”的高速公路通行服务环境,不断提高“最美高速”的服务品质,提升多彩贵州文明形象。

在贵遵高速公路久长服务区,记者感受到不仅是厕所在变,整个服务区整洁有序,停车场、餐厅、加油站、便利店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并配置了母婴室、驾驶员休息室、第三卫生间等人性化设施。

“久长服务区这些年升级和改造了一批设施老旧、私密性差、设计不合理的公共卫生间,并增配了保洁员,建立公共卫生间24小时保洁制度。”久长服务区区长杨雷介绍,新修建的卫生间都配备了全自动感应水龙头、24小时热水、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同时,久长服务区引进品牌快餐连锁店,并具备了标准的住宿条件。

如何避免服务区只重视经济效益而忽视公共服务的问题?贵州交通运输厅“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办副主任、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朱永献说,全省通过推行专业化物业公司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进行管理,以星级酒店标准打造和升级服务区厕所,破解服务区“以包代管”的顽疾。

经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贵州高速公路服务区赢得了群众满意,也赢来了成绩。2017年,贵州5对服务区获评全国百佳服务区称号,比上一次评选增加了2对服务区。铜仁服务区和惠水服务区还被评为3A级旅游厕所,金银山服务区获评2A级旅游厕所。

2017年9月至10月,省“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贵州大学共同开展“2017年贵州省高速公路满意度测评”,参与测评人数超过万人。数据显示,测评参与者对我省高速公路总体满意度较高,其中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各方面状况的满意度均在8.9分以上(10分制)。

公共卫生间环境卫生看似小问题,实则大民生。以小见大,辐射到整个高速公路环境卫生整治。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升级改造收费站16个、服务区15个,进一步提升收费站和服务区的窗口形象,让广大司乘人员、游客一进收费站就对贵州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记者 刘小明)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