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江西“厕所革命”有“面子”更有“里子”

2018年01月19日15:45 |
小字号

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4号厕所内部

在江西,“厕所革命”作为旅游工作的“一号工程”在全省展开。各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了一条江西特色的“厕所革命”之路。

截至目前,江西三年实际已经建成2937座厕所,超计划建设437座厕所,完工率占“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117%。南昌市、九江市、宜春市、上饶市、吉安市、抚州市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江西省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获奖理由为“由简易化向人性化转变成为旅游品牌新标签”,全国仅10家单位获此殊荣。

高位推动增加江西旅游颜值

2015年1月,在南昌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提出“厕所革命”。作为这次历史性会议的见证者和举办地,江西将“厕所革命”上升为旅游“一号工程”,全面吹响“厕所革命”的冲锋号。

在这片革命精神浸润的“红”土地上,“厕所革命”由旅游部门一家“独奏”拓展成多部门合作的“大合唱”。2015年,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在广西桂林主持召开了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江西全省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从省级层面至市、县级层面,各级厕所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厕所建设、资金筹措、标准落实情况,高位推进“厕所革命”。在旅游厕所项目审批、配套设施、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全力抓好地方配套资金、选址、开工建设、监督实施等各项工作落实。

小厕所,大民生。江西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将一个个干净整洁、有颜值、重服务的旅游厕所,做成了一道道景区的“加分题”和“风景线”——

步入入选“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榜单的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笔者看到,厕所建筑材料与整体设计尽显陶瓷文化特色,碎瓷片装饰的厕所墙面、仿青花瓷的洗手池、陶瓷元素的指示路牌……展现了陶瓷文化魅力。

为提升旅游厕所整体水平、服务功能,吉安市聘请了专业人员设计建设方案,体现庐陵文化特色,提升旅游厕所的整体品位,并增加为特殊人群服务的功能。

赣州市大余丫山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打造出生态景观厕所、粮仓创意景观厕所、轮胎乐园创意厕所、茶田民宿景观厕所等独具特色的旅游厕所,将厕所塑造成丫山的一道独特景观。

抚州市南丰县以建设桔文化产业聚集区为契机,要求每座厕所在保障建设质量的同时结合区域周边环境,注入景区品牌元素……

旅游厕所正作为一道靓丽风景展现“江西风景独好”的魅力。

服务与科技并重提升内在美

江西的“厕所革命”,重建设更重管理。厕所是必备的基础设施,更是展现人文关怀的窗口。

每天,明月山景区山间的晨雾还未退去,保洁员们已经出现在景区厕所开始一天的工作。这里的厕所不仅有彰显当地月亮文化的装修、人性化的储物柜,还有“星级保姆”。为了给游客营造舒适、舒心的旅游环境,当地特聘旅游厕所“星级保姆”,全天候值守,必须等到最后一名游客离开才能离岗,切实保障服务品质。

笔者从江西省旅发委获悉,江西积极推动建立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考核督导及奖惩体系,采取实时督察、月度巡查、季度考核、年度考评等形式,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并适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同时不定期进行督察,强化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的督导力度。上饶市、鹰潭市将A级旅游厕所作为A级乡村旅游点、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星级旅游饭店、星级农家旅馆评定与复核的硬性条件,实行不达标“一票否决”。

推进“厕所革命”,不仅政府要发力,更要全社会“给力”。江西鼓励创新经营管理,挖掘厕所发展新商机。鼓励开展厕所科技创新、设计创新,采取“高效节水、低碳排放、生态循环、智能系统、技术转化”等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解决厕所难题、开拓厕所创意,树立起旅游厕所建管的新标杆。

在鹰潭市龙虎山地质花卉公园的厕所外,近3米高的植物墙令游人称赞,它有助于消除厕所异味,厕所内弥漫着清幽淡雅的花香。“‘阳光花房’厕所设计灵感来自德国的生态厕所。外墙和屋顶采用布袋式立体绿化,不仅可以减少空气中的灰尘和微粒物质,还可以提高空气质量,提高湿度,维持室内温度的平衡。夜晚可以自动灌溉,节省了人工成本。”景区规划相关负责人赵学聪说。

这种融入高科技的旅游厕所在江西还真不少——上饶市三清山景区厕所采用塑料袋打包技术辅助厕所排污处理;宜春市铜鼓县天柱峰景区增设4处节能生态厕所,均使用蜂窝轻质复合墙板,节约建筑结构投资5%到10%,节约内墙投资28%到39%。

营造氛围引领公共服务改善

江西省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西旅游“厕所革命”呈现出由“景区”向“全域”延伸,由“要我建”向“我要建”转变,由“建设者”向“使用者”覆盖,由“简易化”向“人性化”转变的四大特点。江西的“厕所革命”已不仅是旅游“厕所革命”,更是全社会的“厕所革命”;不仅是景区“厕所革命”,现已深入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统一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定位,为打造“全域旅游”奠定了扎实基础。

起舞山水间,筑梦大旅游。放眼江西,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一批批设施合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规范化、使用文明化的旅游厕所拔地而起,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为江西旅游挣面子、添光彩、赢好评。(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