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周末东北华北迎降温 江淮等地雨水消霾

2018年01月20日13:42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周末东北华北迎降温 江淮等地雨水消霾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天(20日)进入大寒节气,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国偏暖的格局将向偏冷转变,东北等地周末率先迎来4-10℃降温;同时降水明显增多,南方大部将度过一个阴雨绵绵的周末。在冷空气和雨水影响下,周末两天华北南部到江南北部一带的雾和霾也会有所减弱,22日华北、黄淮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消散。

周末东北华北率先降温 下周中东部气温偏低

昨天是四九第二天,但是该有的寒冷依然没有出现,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仍在上升,最高气温10℃线大致在黄淮至西北地区东南部一带,华北中南部也有8℃上下,较常年同期偏高。

今天进入大寒节气,冷空气开始发力,全国偏暖的格局开始改变。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华北东部到东北大部将率先降温,尤其东北大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现4-10℃,最高气温0℃线将南压到河北北部到辽宁南部一带,例如沈阳最高气温将从昨天的4℃以上速降到今天的-5℃,寒意回归。周日,东北地区的气温将继续下降,全面转为偏低;京津冀一带最高气温也将逼近冰点,开始转冷。

常年来看,南方大部大寒比小寒更冷。

下周,冷空气的影响进一步深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都将由偏高转为偏低,23日前后华北、东北气温将创今冬以来新低;25日前后,黄淮到江南一带,最高气温或将降至冰点上下,刷新今冬气温新低。

南方大范围降雨来袭 全国雨雪逐渐增多

降水方面,1月中旬以来,全国雨雪稀少。监测显示,除了新疆北部和东北一带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之外,其他大部地区普遍偏少,不少地方累积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0%以上。

本周末,我国降水将会明显增多,雨雪稀少的局面也将迎来转折。不过周末降水主要出现在南方地区,今天南方大部分地区都将笼罩在阴雨之中。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新疆伊犁河谷和天山地区、甘肃西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阵雪。

周日降水范围扩大,预计21日08时至22日08时,江淮东部和南部、湖北南部、江南、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山东东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北北部、山东半岛局地有中雪。

从目前预报来看,下周还会有范围更大、强度更强的降水来袭。下周三起,随着冷空气势力显著加强,加上暖湿气流活跃,黄河以南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低温天气,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有暴雪。目前时效较远,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

雾和霾开始减弱 22日华北黄淮霾消散

昨晨,江苏南京雨雾朦胧。(图/陈睿)

在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下,中东部自12日以来持续的静稳天气将告一段落,今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雾、霾天气过程将逐渐结束。

预计周末两天,河北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江苏、安徽等地重污染天气维持,其中21日受偏东路冷空气影响,河北东部等地重污染天气略有减弱;同时受降水影响,苏皖地区南部等地霾天气略有好转。2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而四川盆地、陕西关中等地的霾天气会延续至23日,24-25日减弱消散。

不过在较强冷空气到来之前,今天至22日,黄淮、江淮、江汉、四川盆地部分地区仍有大雾。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20日早晨至上午,山东北部和南部、河南东部、湖北中东部、江苏大部、安徽大部、浙江北部、重庆中部、贵州北部和中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江苏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河南东部、湖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雾天能见度低,高速公路、航空等或受不利影响,公众外出请提前关注交通信息,出行请注意安全。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