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南盘活存量资源 厕所越管越好

本报记者  闫  旭
2018年01月22日07: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厕所好建管理难。如何盘活城市厕所存量资源,高效管理公厕?海南交上了答卷。

  点开公众号,选择查看附近公厕,按照实时定位的路线自动导航,正在晨练的海口市民徐然顺利地找到了公厕。徐女士说,在“海口城市管家”微信号上,不但可以找到附近的公厕,还可以进行投诉、建议。

  “每个公厕都在数据库里有身份编码,专人负责保洁,市民打开手机就能定位。”海口市环卫局副局长钟振川介绍说。自2015年起,海南新建改建的厕所全部纳入“海南省旅游厕所服务评价管理平台”,实现对厕所服务情况进行投诉、评价。

  海口市环卫局对公厕管理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全员配备“城管通”手机,从区域负责人到一线清洁工都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属地公厕各类问题,同时,引入市民民调中心作为第三方考评机制,对公厕各项卫生指标进行监督检查及考核,考核结果全市排名;五指山市则采取与旅游扶贫相结合的方式,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旅游厕所销售当地土特产,并对该厕所进行管理。

  去年6月,海南省旅游厕所与旅游标识标牌建设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建立城市厕所开放联盟。鼓励有关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方便游客和市民,解决旅游厕所数量少、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提升城市旅游公共服务功能。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