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不应是一锤子买卖

刘发为
2018年01月22日0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黑龙江雪乡被游客在网上的一篇帖子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旅游景区宰客的话题又被重新拾起,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一大谈资。

  近几年来,旅游景区宰客的现象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当中,人们也都能说上几句被宰的经历,似乎这成了每个人出游的“必备”。

  不由得要问,宰客,为什么屡禁不止?

  “9个月磨刀,3个月宰羊”,雪乡事件视频中导游的这句话,发人深省。这里面涉及到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对于旅游型城市和地区来说,旅游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一年只有几个月的旅游旺季,剩下的大部分时间少有人至,因此,在旺季游客爆满的时候,吃住行等价格都会有一定上浮。但是,价格与服务水平要同样提高。宰客之所以为大家所深恶痛绝,并非在于高价格本身,而是质次价高,甚至是违背游客意愿强迫消费。宰客的景区服务所折射出来的,其实是一种落后的发展旅游的思维方式。

  在信息闭塞的年代,人员流动也并非十分频繁,能够走出门到别的地方看看的人是少数的,而且,在互联网不便利的情况下,想了解一个地方,必须要自己去体验,所以大家常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如今,旅游已成为中国人的常态,游客对景区的选择早已经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更加注重旅行过程中的种种体验,既包括景区的景色,也包括吃住行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在新媒体时代里,旅游景区的口碑变得更加重要,景区的传播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容易,也从没像现在这样容易毁于一旦。

  如果旅游景区继续沿用过去的思维,以一种“山大王”的心态抱着自己手里的旅游资源,那么迟早会坐吃山空,毕竟,时代已经变化了,游客也早已经变了,如果赶不上游客的步伐,那么,游客会用脚做出投票。

  9个月少有游客的焦虑,并不能成为3个月宰客的冠冕堂皇的理由,雪乡宰客事件,显然没有从以往的事件中吸取教训。当年,青岛的38元大虾事件,给多年来辛苦塑造的“好客山东”的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也正因为如此,有人感慨,现在的旅游营销真的很难做。

  真的很难吗?我看未必。最近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消息,几位在某地参会的朋友纷纷点赞会议期间入住的酒店,晒出细节截图,称赞其服务周到,几乎每个人都表达出了下次还要再来这家酒店的愿望。所以说,拨开固有的思维迷雾,寻找旅游营销的办法,其实只要抓住一条主线即可,得人心者得天下。

  旅游景区的营销,说到底,是人心的同频共振。宰客,其实是在宰自己。最美的营销,是得人心;最有效的营销,是暖人心。收获了人心,也就会有更多的游客愿意来了,景区的持续发展也不再是一锤子的买卖了。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