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零下七十多度的生活 你能设想吗?世界寒极个个都是冰花人

2018年01月22日22:0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零下七十多度的生活 你能设想吗?世界寒极个个都是冰花人

  近日,一张“冰花男孩”的照片刷爆中国社交媒体。其实有个地方,那里人人都是“冰花人”,严寒对他们而言只是日常。1962年,那里曾记录下北半球最低温零下71.2℃。因此它也被称为除了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之外的地球第四极——寒极。在这里,1月份的平均温度为零下50摄氏度。它就是俄罗斯的奥伊米亚康。

  世界上最寒冷的永久定居点

  奥伊米亚康是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东北部的一个村庄,属萨哈共和国管辖。奥伊米亚康因为记录下人类定居点最低气温而闻名于世。这个村子仅有500多人居住,以雅库特人为主,这里是世界上最寒冷的永久定居点。近日,该地区又测到零下67℃的低温。

  很多读者一定会很好奇:零下71.2℃究竟能冷到什么程度?或许下面这些场景能帮助你脑补一下:将一杯沸腾的热水洒向空中,你会看到开水瞬间变成雪粒飘落下来。从河里捕上来的鱼,20秒内就会冻得如铁棍一般。如果想在墙上钉钉子但手边没工具怎么办?很简单,随手捡一个冻土豆就可以当石头使,完全不必担心土豆会被砸烂。

  是不是有些心动?好,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去看看。从中国出发去奥伊米亚康,通常先从北京飞到俄罗斯中部城市雅库茨克,然后乘车沿着M56科雷马公路行驶930公里,就到奥伊米亚康了。这条荒路穿过地球上最寒冷的地区,被称为世界十大最危险公路之一。它始建于1932年,为了修路苏联当局使用了古拉格犯人。在修筑此路时,死了大量修路工人,因此得名“尸骨之路”。

  “没有房子会死的”

  到了奥伊米亚康该怎么生活,这是外界最经常问的一个问题。笔者曾和在此居住过的俄罗斯同学交流,他们的回答出奇地一致,“该怎么活就怎么活”。严寒就是他们每天必须面对的日常。

  说起来虽然轻松,但事实上他们面临许多最基本的生存难题。首先让我们看看住。在这里冬天有九个月,一年中除了六、七、八三个月气温在零上以外,其他时节都是冰封的。在奥伊米亚康房屋大多是传统的木屋或者砖木结构。这里没有楼房,全部都是平房,且屋顶都是倾斜的,这样设计主要是防止大雪压垮屋顶,另外化雪时雪水可以直接流到地面。为了保暖,房屋的墙壁比一般的房屋要厚很多。此外,为了堵住圆木之间的缝隙,居民们还会塞满茅草,甚至用动物的皮毛塞住门缝。玻璃窗都是双层的,单层的会被冻裂。一栋坚固耐用保暖的房子是人们安身立命之本。当地人有种说法,“我们这没有无家可归者,因为没有房子会死的”。

  至于食物,可以用高热量、极单调来形容。由于居民过去大多都是牧民,又是在严寒地区生活,因此每天必须摄入大量热量,肉、奶、面食、油脂是首选,其次才是土豆、洋葱、胡萝卜、圆白菜等蔬菜。肉以驯鹿肉、牛肉、鱼肉、马肉为主。生吃马肉是这里的一个特色。当地的马身材矮小,毛发很长,体型肥硕。除了作为日常交通工具以外,还为居民提供肉类。吃法很简单,马杀了后肉冻硬,切成块蘸上盐巴就可以吃了。如果再喝点白酒,就更美了。生鱼片也是类似的吃法,笔者曾经品尝过。冻硬的鱼片含在口中,会像冰淇淋一样慢慢融化,细细品尝甚至能吃出丝丝甜味。当然这些只能作为配菜,真正的大菜还是各种热菜,油炸的、烧烤的肉。主食是肉加上烤制的面包、点心、土豆,配菜有红菜汤、腌制的酸黄瓜、酸白菜等。虽然单调但能给人带来强烈的饱腹感,抵御外界的严寒。

  饮水似乎不是个问题。虽然这里有条不冻河可以直接接水,但很多人图省事,会把一大块一大块的冰堆在门口,需要用的时候直接拿进房间烧开即可。洗涮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这里没有自来水,当然也没有水管,因为低温下水管是会爆裂的。因此家家户户都用蓄水器。简单讲,就是个水罐,底部加上一个水龙头。把水放在里面,用的时候往上抬一下出水管,水就流出来了。洗澡是很奢侈的事,每天能洗洗脸、刷刷牙、泡泡脚就很满足了。

  来此游玩还有证书

  在这样极寒的地方生活,衣服是极重要的。当地人穿的主要是各种厚实的皮衣、羽绒服等,高高的皮毛一体的长筒靴、再戴个皮帽子就行了。脸是唯一露在外面的地方,因此只要在外面待上一会儿,人的发梢、眉毛、胡子、甚至鼻毛、眼镜、帽子都会凝结上冰雪,成为“冰花人”。所以这里人出门必须坐车,徒步太久是很危险的。室内则温度很高,通常都是二三十度,穿衬衫、裙子甚至短袖都没问题。

  住在奥伊米亚康日常面临的问题还包括墨水冻结,眼镜冻结到人脸上,电池失去电力等。据说当地人因为害怕无法重新启动汽车而让汽车整天不熄火。两个人因汽车没油而被冻死。此外,坚如磐石的泥土使下葬也成为重大问题。不过,冻土下面随时有可能挖出远古时代的巨兽猛犸象。

  严寒已成为奥伊米亚康独一无二的名片,吸引了不少欧美日本的游客前来猎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前往这里体验。这里不久前刚迎来三名来自中国潮州的男子。他们不仅和当地人一起迎接了新年,甚至还专门体验了一下到不冻河里洗澡的滋味。凡是来此游玩过的人,还会得到当地政府颁发的证书,上面会专门注明当天的温度。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