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国内长线游消费报告:80后、90后是"消费担当"

2018年01月2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刘佳)伴随着消费升级,以度假、观光、避寒(暑)游、主题游为主的国内长线游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日前,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7国内长线游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选择国内长线游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8.9%;23-37岁群体为出游主力军,占比达45%;国内长线游出游最高峰是在春节、暑假和十一期间,游客平均提前16天预订相关产品;以中高端酒店及民宿为中心的高品质亲子、情侣游产品成为年度国内长线游“爆款”,纯观光的景点逐渐遭受冷落,轻奢型酒店已成为主要度假目的地;三亚、厦门、珠海、成都、丽江、广州、白山、大连、青岛和重庆成为国内长线游十大热门目的地。

80后、90后是 “消费担当” 家庭亲子人群热衷长线游

《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长线游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8.9%,其中,23-32岁的游客占比45%,33-37岁的游客占比33%,两者合计高达78%,以绝对优势领跑其他年龄层消费人群,很多年轻人会将旅游作为工作后送给自己的第一份礼物,80后、90后是国内长线游的“消费担当”。

根据单个订单中的游玩人数统计分析,双人游比例为39%,三人游、四人游的比例合计高达40%,可见家庭亲子人群以及情侣依然是国内长线游的主力军,年轻父母带小朋友“快活慢耍”、海滨度假或是雪地撒欢都是亲子游客热衷的出游之选。而5人及以上组团出行的比例为12%,公司组织出游或大家庭一同出游亦正在兴起热潮。

“国民旅游已进入全域旅游时代,随着消费的升级,纯观光的景点逐渐遭受冷落,酒店正在成为最受欢迎的度假目的地,以酒店为中心的高品质亲子游、情侣游是2017国内长线游的爆款产品。”驴妈妈旅游网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说。

《报告》显示,2017年消费者偏好的国内亲子游以酒店为中心的品质型度假产品为主,驴妈妈旗下品牌“驴悦亲子”产品全年度预定人次同比增长1.36倍。从具体产品来看,驴悦亲子多款围绕海滨度假、主题乐园等打造的“机酒产品”大受欢迎:例如,“三亚双飞5日4晚自由行”、“珠海双飞4日3晚自由行含3晚长隆企鹅酒店”等产品,全年都热度十足。

节假日大众旅游需求集中爆发 改善供给、错峰游是发展方向

从2017全年出游时间分布来看,春节、暑假(7月、8月)和十一黄金周期间是游客出行的最高峰。驴妈妈平台游客通常提前16天预订国内长线游产品,1月、6月、7月、8月和12月是全年的预订高峰。纵观2017年,每逢法定节假日,大众旅游需求集中爆发使得旅游需求和景区供给出现严重失衡,改善供给失衡、四季游和错峰游是未来中国旅游发展的方向。

从国内长线游的出游天数来看,过半游客选择“5日游”,而选择“4日游”和“3日游”的游客分别占比31%和12%。在出行方式上,绝大部分游客搭乘飞机出行,利用高铁出游的游客数量占比不足10%,显然,长线游的游客更注重“游玩效率”。

个性化旅游受到青睐 三亚是最热门长线游目的地

《报告》指出,用户在国内长线游机酒方面的人均花费是2590元,订单平均花费为7586元,两者分别同比增长12.5%和13.2%。在不断升级的旅游需求推动下,2017年,游客更关注旅游品质,高星级酒店、可以满足更多个性化需求的客栈民宿也进一步获得游客的青睐。随着消费者旅游口味变得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定制旅游、体验性旅游消费未来将持续增长。

《报告》还显示,三亚、厦门、珠海、成都、丽江、广州、白山、大连、青岛和重庆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长线游目的地。阳光、沙滩、比基尼,还有众多国际五星级酒店可供选择,迷人的三亚连续多年问鼎榜单,实力让人艳羡;依山傍海又文艺气息十足,连路边的供电箱上都画着美丽涂鸦的厦门、以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闻名中外的珠海都是这些旅游目的地人气居高不下的原因。此外,上海、北京、南京、杭州、成都、天津、无锡、广州、武汉和西安的居民最喜爱国内长线游,这些一、二线城市都具有发达的交通设施(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居民收入相对较高,成为长线游出游主力军并不意外。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