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行青蛙消防隐患图”走红 消防人员披露创作过程

2018年01月26日07: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行青蛙消防隐患图”走红 消防人员披露创作过程

  “旅行青蛙消防隐患图”如何出炉?

  近日,游戏“旅行青蛙”走红网络。在游戏里,青蛙的住处为一座木结构的两层房子。在一般网友看来,这就是个游戏,可在消防员的眼里,青蛙所住的房子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并由此制作出一张标有隐患的图发在网上。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张“旅行青蛙消防图”由广西消防总队宣传处制作,负责创意和编图的蔡飞表示,出于职业敏感,他们发现游戏截图中存在着多处消防隐患,因此做出这张图,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

  《旅行青蛙》游戏界面截图。

  游戏“旅行青蛙”火了。很多网友表示,在这款“佛系游戏”中有了“为人父母”之感,但消防员会提醒你,“你知道你家‘蛙蛙’的家有多少安全隐患吗?”

  1月24日晚上10点多,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发布了一张“旅行青蛙”的游戏截图,图片中绿色的“旅行青蛙”坐在自己的家中就餐,初看和网友们手机上的游戏界面没有什么不同,但仔细看,场景中几处细节被画上了红圈,并标明了暗藏的“消防隐患”。比如贴在墙上的便签属于“可燃物”,不宜在“床头堆放”;室内木柱和木制屋顶属于“可燃材料”,其中还存在“违规搭建夹层”的安全隐患;而窗户上安装的栅栏,会影响逃生。

  该微博发布后,受到网友的热议,很多网友表示这是最生动的一次“消防安全课”,一些网友称自己要学习了,还要给家里购置灭火器、逃生面罩一类的消防设施。

  1月25日,发布这条微博的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参谋王全军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条微博的传播效果非常好,向网民普及了消防知识,对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很有帮助。截止到1月25日下午5点,该微博收获的点赞、评论、转发加起来超过10万。

  王全军表示,这张“旅行青蛙消防图”由广西消防总队宣传处制作,宣传处处长蒙琳是主负责人,新媒体运营蔡飞负责创意和编图。蔡飞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他们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人晒出游戏截图,出于职业敏感,发现图中存在多处消防隐患,因此做出了这张图,“没想到就火了”。

  对此,广西消防总队的工作人员也提醒大家,除了注意家里的消防隐患外,出门在外也要提高消防意识,“不要像旅行青蛙那样说走就走,令家里人那么担心。”

  对话

  创作者:职业敏感找出“隐患” 两小时做出图

  1月 24日,蒙琳和蔡飞制作的“旅行青蛙消防图”火了,网友表示这是最生动的“消防隐患安全课”。对此,蔡飞表示,自己看到朋友圈里分享的图片后,出于职业敏感制作了这张宣传图。蔡飞称,虽然游戏可以随便玩,但对待消防隐患不能马虎。

  用一两个小时做出走红图示

  北青报:怎么想到制作这个消防图的?

  蔡飞:这个游戏最近特别火,我的很多朋友都在玩,还把游戏界面分享到朋友圈。我看到这些图时,应该是出于职业敏感吧,很快就发现,这个青蛙居住在火灾隐患中。这些隐患刚好是大部分人在生活中很容易忽略的地方,游戏可以“佛系”,但对待消防隐患不能“佛系”。出于这点,我想借助这个游戏说出这些安全隐患。1月24日下午我开始做这个图,用了一两个小时吧,做完之后就发布到网上了。

  北青报:有没有想过自己做的图会火?

  蔡飞:我希望网友们在看到图后,能对照自查一下家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比如,楼道、走廊、阳台是否堆积易燃物和可燃物;楼道是否有充电的电动车;易燃物品是否远离火炉、燃气灶;照明灯具是否离可燃物太近;家中电线有无老化、破损等。虽然是结合热点做的图片,但我没想到会这么火。我做完图后把它传到了工作群,全国很多消防总队都从群里转发了这张图,后来这张图被很多网友转发、点赞。

  创作来自于职业敏感

  北青报:怎么做到一下就能发现游戏里的安全隐患的?

  蒙琳:我们更多是出于职业敏感。现实生活中,网友可以多留意消防安全,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这样还能保护自己。比如,快过年了,我们要多留意烟花爆竹的燃放,旅行外出时不要像青蛙那样说走就走,要做到关电、关气、关闸,阳台不要堆积可燃物。在公共场所时,我们要多留意除电梯外的安全出口,留意灭火器的位置。一旦发生火灾时要会从疏散位置逃生,减少伤亡。

  北青报:之前有尝试过把游戏和消防知识相结合吗?

  蒙琳:之前没有尝试过,选择“旅行青蛙”是因为它本身具有契合消防知识的元素。玩这个游戏的人群比较年轻,在网络上也很活跃,用这种方式传播消防知识更容易让他们接受,很多网友留言说“这波宣传可以,不是说教式的”。

  未来还会有消防小游戏

  北青报:除了“旅行青蛙消防图”,还会有其他的创作吗?

  蒙琳:这张图的传播效果很好,我们还打算对它做一个“延伸”,再创作一些内容,给它加上一些“情节”。这个青蛙经常出去旅行,假设青蛙在旅途中学到了一些消防技能,旅行回来后它发现家里起火,就利用自己学到的消防技能灭火。这样可以让大家学到一些消防技能。

  北青报:在以后的消防工作中还会做哪些尝试?

  蒙琳:一方面我们会积极探索其他的宣传方式,另一方面,我们会尝试做一个小游戏放在微信小程序里,让大家在游戏中学到消防知识。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夕 屈畅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