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构建民宿生态:江苏苏州同里民宿的美好

2018年01月30日15: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月27日,首届“民宿·头条影响力盛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千余位民宿行业嘉宾围绕“构建民宿生态,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题展开了讨论。江苏省苏州市同里古镇的花间堂、隐庐、墅家三家民宿在会上被提及。

树立标杆,引领行业

近几年,江苏省苏州市同里民居客栈致力于提升品质、丰富内涵,陆续引入精品民宿,树立行业标杆,深度还原古镇生活和文化形态,打动旅客,为民居客栈发展注入活力。

2015年秋,隐庐·同里别院在同里古镇撩开面纱。

隐庐·同里别院

隐庐·同里别院总体设计为新中式风格,入住游客不仅可品尝时令的“24道同里滋味”,还能品茶、打太极、做瑜伽,体验“大隐隐于市”的中式古代生活。而“花间堂”则主打名媛风范,注重高端女性化体验,以琴棋书画、养生等为背景进行功能设置,营造浓郁的民国人文氛围。

同里花间堂

2016年春天,隐庐二期隐庐别院·晴澜堂在同里古镇开启大门,延续着“中国人的理想生活”的文脉;同年10月,同里花间堂二期正式对外开放。

同里花间堂二期

2017年,墅家全新的联伙概念产品微微联伙/墅家·同里社在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与大家见面。

微微联伙/墅家·同里社

苏州同里,千顷湿地,百年江南,4栋水上建筑,白墙黛瓦,带着现代水乡的浪漫盈盈走来,这就是微微联伙/墅家·同里社。

微微联伙/墅家·同里社

自我提升,丰富内涵

隐庐、花间堂等精品民宿的引入,逐渐地成为同里民宿业的示范及引领,据悉,在他们的影响下,同里的土著名宿也在不断地自我提升。

土生土长的同里泰睦庭人文酒店的前生是正福草堂,同里首次进行民居客栈星级评定时,正福草堂获评最高的五星级。之后,客栈主人陆誉夫花近10个月,将客栈重新装修,并将店名改成泰睦庭,意为否极泰来、和睦和顺。如今的泰睦庭内,公共空间可供游客小憩、闲聊、喝茶,专属管家式的服务能够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

同里泰睦庭

敬仪堂民居客栈是同里著名的“太湖水利同知署”旧址的一部分,多年来一直走“草根”路线。客栈之前一直延续着旧貌:石板小路,窄巷深深,绿植满园;门前的石狮,庭院里的云纹石柱,以及颇有气派的堂屋。

近两年,随着民宿规模的发展和壮大,敬仪堂也在延续旧貌的基础上做了很大的改变,房间数量从原先的4个增加至12个,更新了房间设施以及客栈的整体设施。现在的客栈明灯映水,花窗袭影,粉墙黛瓦,窗明几净,让游客感受中式生活的风情和雅致。

同里敬仪堂

期待未来,百花齐放

“人们对于美好人居空间的向往有多大,民宿行业的前景就有多大。”据了解,未来,同里将激发创新民宿发展活力,增强民宿发展原动力,注重提升游客体验度,真正让游客的脚步停留下来,更深刻地感受同里当地的人文历史和小镇魅力,从而实现同里民宿业百花齐放状态,在标杆的引领下,自然“构建民宿生态”。

据悉,2018年,同里的民宿规模还将慢慢壮大,月上·同里、海棠花开清水客栈、水岸寒舍等均正在建设中。(凉凉,图片来源:吴江旅游局)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