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来住宿就享“一站式服务” 台店家带你轻松小旅行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文/图
2018年02月02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福容大饭店与福隆当地联合推出的夏季独木舟项目。
  资料图片

  淡水渔人码头。
  柴逸扉摄

  每到周末或三天小长假,台湾不少民众都会选择短途旅行,放松身心。随着近几年深度旅行、体验式旅行的兴起,越来越多人青睐私房景点的探寻,寻找小旅行的乐趣。可是,私房景点毕竟不太为人所知,要是自己做攻略、找交通工具又会很繁琐,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

  于是,台湾不少店家推出订住宿就可享受一站式服务的旅行模式,让旅客来住宿的同时,跟着店家一起参与周边小旅行,听关于当地民俗风情介绍,品尝地道特色小吃,还可以找不一样的视角看风景。重要的是,这样的旅行既不需额外付费,也不用自己找车、问路,只要跟着走就可以了。

  比如在淡水,游客通常会集中在淡水老街买小吃,到情人桥观看日落,渔人码头附近的福容大饭店推出了特别小旅行:天元宫的樱花刚开放时,饭店服务人员会同时兼任司机和导游,带客人赏樱;夕阳西下时,他们会开车带客人来到云门剧场,在看过富有艺术气息的建筑和展览后,客人们可以在剧场前广场上远眺观音山和淡水河出海口,享受独特美景。真理大学、关税码头、一滴水纪念馆……每个景点都有不同的看点和玩法。

  据该饭店工作人员介绍,类似小旅行每趟保持在1.5—2个小时左右,住客可在入住时预约。每次行程都会视季节、交通而定,意图带给大家新鲜、舒适的感受。为了让大家的旅游体验更深入,饭店特地聘请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的员工做导师,负责对导览部门员工进行训练。每个地点的历史典故、哪里有旅游攻略上没有的特色小吃、什么样的角度拍照最好,都会向员工讲解,目的在于让他们成为当地的“百事通”。

  类似安排在台湾其他地方也有不少。譬如在绿岛,记者曾住过一家民宿,它的主人晚上会带大家到潮间带,观察螃蟹的生活习性;会在夏秋季节下海捕海胆,用刀剖开、去内脏后让客人们直接用勺挖着吃,那种鲜美的感觉至今难以忘怀。沿途经过某块石头、某座房屋,他不仅能讲出典故,还会提到自己小时候和它们的故事,为旅行增添了趣味。

  为了平衡淡旺季的客量,让一年四季都有人来体验小旅行,一些业者也会和当地政府一道,做各个季节的旅游开发,让小旅行拥有不同的主题。

  在台湾东北角的福隆,这里的大福容饭店会配合旅游部门在夏季推出沙雕节、划独木舟、浮潜等活动,在冬天主打泡温泉、观海浪的休闲方式。晴天时,饭店服务人员会带大家到台湾岛最东边的三貂角灯塔看日出,在旧草岭隧道(原为铁路隧道,如今改造为自行车道)骑车赏景;下雨时,住客们可以到鼻头角、龙洞湾岬远眺大海,感受砂岩海岸的坚硬挺拔和白浪滔天的壮阔。

  在店家带领下看完私房景点、听完各种趣味解说、参与深度体验、品完地道美食之后,回程的你或在阳台上、门前发呆看景,或泡泡温泉放松身心,然后慵懒地躺在床上,轻快地入眠,做个香甜的梦。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