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转型升级 突破发展

陕西韩城:旅游让城市更美好

田立阳  薛向峰  刘玉虎
2018年02月02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韩城古城风光
  刘玉虎摄

  近年来,地处黄河之滨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陕西韩城,准确把握“全域旅游、大众旅游”的时代要求,出台12项关键性举措,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旅游业作为新常态下韩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的生产力的地位越来越巩固。

  2017年,韩城接待游客达到1204.8万人次,同比增长46.2%;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1.14亿元,同比增长54.04%,提前3年实现了韩城“十三五”规划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亿元的目标。

  旅游引领转型升级

  坚持“旅游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文明、让产业更现代”的理念,韩城强化项目支撑,推动产业融合,毫不动摇走全域旅游的道路。

  城市面貌发生了从“黑”到“绿”的质的飞跃。过去“黑乎乎的迷茫”之城被如今“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宜游新都所取代。围绕做“绿”的文章,韩城着力打造樱花之城、月季之都、西部竹海等旅游产品。围绕做“水”的文章,韩城高标准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引黄入城济澽”工程、八大流域治理和10个生态湖建设,建成了1500余亩水面的司马湖、南湖公园,形成了8.4公里澽水航道,百里水系、万顷水面的水景长廊雏形初显。

  核心景区全域旅游引领得到新加强。围绕司马迁祠、古城等六大板块,韩城坚持以一流的团队建设、运营文化旅游项目,持续深化与浙江人文、东方园林等团队的合作,总投资200亿元的古城城墙综合体、芝川乌镇水街、史记城等40多个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晋公山滑雪场、欣沐阳温泉等23个精品项目建成运营,澽水河·国家文史公园(司马迁祠)大美生态景区荣获“2017最值得游走的50处风景”称号。

  全产业深度融合,展现出并驾齐驱新局面。围绕“旅游+文化”,韩城推出司马湖“黄河魂”大型灯光水景音乐秀、南湖湖景音乐灯光秀、古城隍庙街区灯影秀以及舞台剧《韩城人》《芮姜传奇》等文化艺术盛宴,话剧、歌剧、秦腔版《司马迁》成功演出,电影版和电视剧《司马迁》正在加紧编排,古城景区实现民俗演出常态化,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围绕“旅游+教育”,韩城精心设计了8条经典研学线路,2017年接待了180余所省内外学校,人数达到15万余人。围绕“旅游+农业”,韩城实施了韩合国家农业公园等“现代农业十大基地”和中哈10万亩粮食生产基地等“五大域外韩城项目”,研发生产出华大基因小米等50余种旅游畅销产品,助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连续3年超过GDP增速,在精准扶贫脱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旅游+服务业”战略,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扎实推进酒店、餐馆、购物等服务业品质提升工程,让游客充分享受“吃在韩城、购在韩城、玩在韩城”的全新体验。

  突出品牌形象营销

  韩城设立西安、北京等35个旅游招商服务处,对接国内知名旅游企业、专业旅行社2.1万家,专场推介上百次,与山西、河南、北京等百余家知名景区合作,建立了游客互派机制;“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宣传广告登陆央视、江苏卫视等主流媒体,覆盖黄河金三角地区多条高速线路、交通要道、知名景区和地铁户外广告,与央视农业频道签订“乡村大世界”、农民春晚战略合作协议,“魅力中国城”大型竞演晋级18强。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在升温”的思路,深入挖掘韩城璀璨的史记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相继推出民间社火大赛、祭祀史圣大典、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30多个全国性节会活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盛大举办了国际灯光艺术节、象棋争霸赛、大学生微电影节以及金帧国际短片电影节等10多个国际性节会活动和高峰论坛,韩城的旅游人气日益旺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