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澳州的精灵乐园

毕冬娜
2018年02月0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澳州的精灵乐园

老鼠岛上的短尾矮袋鼠。

资料图片

老鼠岛海湾一隅。

毕冬娜摄

2017年11月,我独自前往洒满初夏阳光的澳大利亚第四大城市珀斯,进行一次避寒之旅。

初到珀斯,满眼的紫楹花开满城市大街小巷,南印度洋吹来的海风裹挟着桉树的清香和紫楹花的芬芳,沁人心脾。一条蜿蜒曲折的天鹅河流经市区,不同的河段展示出不一样的风采气质:时而如小桥流水涓涓平缓,时而如浩瀚大海奔涌激流,时而又如宽广湖面波澜不惊。据说在天气晴好的时候,还能在天鹅河里觅到海豚的踪影,足见城市生态状况非常良好。

珀斯所在的西澳大利亚州,面积占澳大利亚领土的1/3。相对于聚集着澳洲几座“文明之都”(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的东海岸地区,有着沙漠和盐湖的西澳大利亚州最晚被开发,是东海岸人眼中的“蛮夷之邦”。当然,也正是得益于这一“后发优势”以及当地政府的重视,西澳州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得以很好地保护,成为与大堡礁、塔斯马尼亚岛齐名的“野性”澳大利亚旅游胜地。

因为喜欢小动物,我安排了老鼠岛生态一日游。这是一座位于西印度洋的小岛,距离珀斯市区很近。老鼠岛得名于一种岛上特有的短尾矮袋鼠,它们前肢短小、表情呆萌,喜欢三五成群地觅食。因其看起来像老鼠,故被第一批登岛的荷兰探险者命名为老鼠岛。

老鼠岛有着相当独特的自然风貌:岛中央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地带,四周则被绵软的沙滩和大海所包围。裸露出来的土地布满了粗糙的沙砾,在丘陵的迎风坡上长满了低矮灌木,虬枝峥嵘、带刺且有毒,在苍穹之下摆出各种诡异的姿态,颇显苍凉。我不由感慨,这些可爱的袋鼠小精灵,为何能在这“蛮荒”之地上生存?事实上,袋鼠们的主要食物来源于丘陵背风坡的植被,那里微风轻拂、雨水丰沛,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气候,非常适宜各类植物的生长。

每天,在老鼠岛都能看到一批身着黄色工作服的向导,他们是热爱生态保护的志愿者,义务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解。我在环岛巴士上遇到一位瘦瘦高高的向导,是一位退休的白人老先生。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站在一处观景台向远处眺望,深蓝色的海面上伫立着几块巨大礁石,一头海狮正在水中嬉戏!向导告诉游客,受洋流的作用,这一片海域渔业资源非常丰富,经常会有海狮、海豹、企鹅和海豚光顾。

这样一座有着一两百年人类开发史的小岛,至今仍保存着完好的生态系统,保持着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状态。事实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来很多物种加入环岛微生态圈;在食物链的作用下,又有更多的生物加入其中。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促成了良性循环。

中国传统哲学讲究天人合一,这大概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最早雏形。作为一名背包客,在珀斯,我看到了人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热情,也看到了政府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努力。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作用,才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4日 07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