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西站志愿者温暖旅客回家路

董禹含
2018年02月05日07: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站志愿者温暖旅客回家路

  在北京西站地铁出站口,志愿者帮助旅客通过检票闸机。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春运已经来临,日前,记者跟随熙熙攘攘的人群从地铁9号线出站,只见闸机上方已挂起了红色的春联。北京西站已经是浓浓的过年氛围。

  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公司所属的恒兴集团是西站北区的物业管理单位,今年春运要负责整个西站的新春环境布置。早上6点多,工程管理部的檀雪松就开始忙活了,带着工人们用灯笼、中国结、彩旗把西站装扮起来。在负一层南侧区域,100多个可爱的小红灯笼已经高高挂起,衬得整个平台特别喜庆。

  相比于平日,西站多了不少“蓝马甲”志愿者的身影。记者从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获悉,今年春运参与服务的人次有所增加,其中计划社会志愿力量参与1.5万人次,平均每日370人次。志愿者从早上7点至晚间9点半分为5个班次,平时设12个志愿服务岗,春运增至30个,主要分布在进站口、出站口、旅客的通行通道。

  早上7点时,恒兴集团所属恒兴中心支部书记、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崔艳荣就上岗了。“自助取票机在哪儿?”“我这趟车哪里上车?”这些旅客常问的问题,她总是能不打磕巴地立即回复。“有大学生志愿者离京前,拉着行李过来西站,把行李存在我们志愿之家,赶着回老家前还来做志愿服务。”崔艳荣说。

  此外,保安员、志愿者在西站出站系统四个出站口及南北广场设置了6处“爱心驿站”,对老弱病残旅客进行扶助。春运返程客流高峰阶段,为解决公交、地铁等常规运力收班后旅客“回家难”的问题,北京西站地区志愿者将从夜间11点到次日凌晨,组织爱心车队将有困难的老弱残孕旅客免费送回家。

  北广场负一层东西两侧的出租车调度站刚刚加装了20盏照明灯,让地下空间也亮堂堂的。恒兴集团战略办副主任王妙然介绍,春运期间将协调运管部门增加应急保障车辆,利用出租车激励调度措施,调度车辆到站营运。客流高峰时段变化增设排队护栏,保安协助调度站维护换乘秩序。同时在北区负一层公共区域设置了应急疏散和滞留旅客安置区,配备服务设施,并加强了安全、治安、消防、秩序和卫生等方面秩序管控和服务保障。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