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运城:盐湖来了火烈鸟

本报记者  乔  栋
2018年02月0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盐湖的火烈鸟群。

  矗在水面的火烈鸟。

  1月下旬,山西运城市盐湖的一群火烈鸟,成了当地的明星。虽然数量不多,只有8只,但个个是“角”,引起人们争相围观。见惯“大场面”的火烈鸟,时而头往下浸,将食物吮入口中,时而腾空起飞,惊散一片波纹。

  近几年,随着盐湖及周边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吸引了1000余种鸟类在此栖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来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等珍稀鸟类也来了。现在,连罕见的火烈鸟也来了。

  据介绍,火烈鸟主要分布于地中海沿岸,多栖息于温热带盐湖水滨。1997年,我国新疆首次发现野生火烈鸟。截至目前,我国境内只有30多笔相关确切记录。2009年12月,火烈鸟被列入世界珍稀鸟类,我国也将其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常年在盐湖拍摄的摄影师党永立认为,这些鸟可能是“偏离迁徙通道的‘迷鸟’”,但它们选择在盐湖安家落户,说明盐湖的生态环境适合其生存,这对研究当地气候等环境变化具有参考意义。

  党永立摄(人民视觉)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