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8年春节成全球黄金周 预计出境游人次达650万

2018年02月0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刘佳)再过十几天就是春节,相较以往在家吃年夜饭、看“春晚”,旅行过年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联合发布《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出境游人次将达到650万,规模为历史之最,这一中国传统节日将变成全球黄金周。

春节成全球黄金周 预计650万国人出境旅游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信息,去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根据去年数据以及今年的增长趋势,携程旅游专家预计,2018年春节出境游将在去年615万的基础上,增加到650万人次。

记者从携程旅游获悉,目前已经有数十万来自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通过携程网站、APP、以及遍布全国的6000多家旅游门店预订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旅游、当地玩乐等产品,到达68个国家、海内外700多个目的地城市,最远到达南极,最长行程达到29天。

跟团自由行各占一半 定制、私人向导走红

根据携程春节预订数据,春节出游的游客中,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然而,今年每5位出境游客中就有一位“尝鲜者”,通过携程APP提交一张“出国定制游需求单”、体验一次有私人管家服务的私家团、或者预订一位“洋导游”全程陪玩。

春节出境游人均成交价达9500元 携程发布春节十大最贵目的地

“夫妻两人的年终奖全花在旅游上了。”春节计划前往马尔代夫的刘先生表示,从消费数据来看,今年有可能成为中国人在旅游上花钱最多的一个春节。截至目前的数据来看,预定春节出境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人均成交价达到9500元,国内游人均消费超过3500元,春节一个三口之家到海南三亚度假,花费就将近两万元。

春节去哪里最壕?报告发布了春节期间最贵的十大目的地,分别是南极、阿根廷、巴西、大溪地、挪威、坦桑尼亚、冰岛、墨西哥、新西兰、芬兰。春节前往这些目的地旅游以家庭、情侣居多,全家平均消费可达10万元以上。春节去南极的游客平均花费最高,达到16万元,但春节在携程报名出游的人数比去年多一倍。其次是南美的阿根廷和巴西。

哪些城市市民报名春节旅游最为踊跃?报告预计,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哈尔滨、天津、武汉将成为春节出游主力出发城市。

哪些城市居民花费最壕?以出境游而言,苏州、银川、北京、上海、宜昌、无锡、杭州、沈阳、郑州、南京是春节出境游人均花费最高的城市,除了北上等一线城市、苏州、无锡、杭州、南京等江浙人均收入较高的城市成为黑马,此外,东北的郑州、沈阳也榜上有名,“最舍得花钱”的称号当之无愧。

谁是赢家?泰国日本新加坡前三,韩国、巴厘岛人气下降

哪些出境目的地将成为春节人气王?根据截至2月1日的携程出境跟团游、自由行的订单人数,报告预计今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十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尼、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柬埔寨。

泰国、日本、新加坡等目的地最吸引人气。去泰国避寒、去日本赏雪成为风尚。去年排名前三的韩国今年已经跌出了前十名。受火山喷发影响,今年巴厘岛春节也稍稍降温。东南亚的越南、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成为替代目的地。长线方面,北欧、迪拜阿联酋、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奥地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长线目的地是黑马。赴北欧、加拿大赏极光的线路报名同比增加150%以上。今年开始执行免签政策的阿联酋,春节班期提前一个月就“爆满”一位难求。

报告预测未来一周,东南亚、海岛等有签证便利措施的短途目的地还将持续发力,特别是“澜湄五国”中的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将有亮眼表现。

报告还发布了春节团队、自由行春节热门出境城市,最受自由行游客青睐的城市分别是香港、普吉岛、大阪、澳门、东京、新加坡、曼谷、清迈、沙巴、巴厘岛。而团队游十大热门城市分别是曼谷、普吉岛、台北、新加坡、香港、大阪、长滩岛、东京、暹粒、芽庄。

春节国内游哪里最热?携程旅游数据显示:从旅游热度来看,今年春节三亚、北京、厦门同比去年依然非常火爆,广州、昆明紧随其后,上海、哈尔滨、桂林等地也不甘示弱,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

80后携家出游,90后怕被催婚远走

春节哪些人是赴海外旅游的主力军? 70后,80后中产阶层趁着春节孝敬老人,犒劳孩子,带着全家出国过年成为春节出游主力军。此外,大量90后年轻人为了逃避春节回家被逼婚选择去旅行,携程一项调研显示,旅游过年的90后年轻人中,1/3属于“恐婚族”。

今年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中,近5成订单选择提前出发(2月15日之前出发)或者延后返回(21日以后返回)拼假出游。根据截至2月1日的携程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从2月8日起,出游人数就明显上升,特别是欧美等出境游开始进入高峰。出游最高峰出现在大年初一、大年初二,覆盖除夕夜的订单占6成。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