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安徽马鞍山:“绿游游”产业“利民生金”

2018年02月07日08: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马鞍山:“绿游游”产业“利民生金”

54岁的汤宗好今年“忙年”的内容有些特殊,不仅要备自家的年货,还得为大年初三上门的游客做好接待准备,“跟陌生人一起过年”,让老汤的农历新年有了别样的期待。

半年前,汤宗好还是一个远在陕西的外出务工者。如今,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正吸引像他这样的能人返乡创业。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打出“绿游游”品牌,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让乡村旅游“利民生金”,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汤宗好所在的太湖村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毗邻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南大门,景色宜人、空气清新,附近还有凌家滩考古遗址公园、运漕古镇等多个景点。然而,这里又是全县15个贫困村之一,2016年前村集体几乎没有经济收入来源,可谓“守着青山绿水,过得一穷二白”。

太湖村第一书记杨世木是城里来的挂职干部,他明显感觉到农村产业发展受限,主要是城市需求和农村供给的渠道没有真正打通,发展乡村旅游正是将乡村生态资源转化成经济来源的捷径。

“闲置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商品”,去年太湖村集体成立了旅游公司,观光花海、渡江战役野战医院旧址、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很快投入运营,仅第四季度村集体旅游收入就达4万元,帮助农户销售土鸡蛋2万余枚、山芋3000多斤。

汤宗好开办的是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平均每月接待游客近千人。农家乐开办后,贫困户家里的蔬菜有了销路,在这里打临工的有了收入,老汤一个季度的经营收入也超过3万元。

春节返乡的郝伟原本在江苏南通打工。看到家乡的变化,郝伟准备年后也开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村里已有四五个返乡的年轻人萌生留在家乡创业的想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想产业兴,必须先留住人。如果年轻人在村里有事干,有钱赚,有奔头,谁还愿意背井离乡?”杨世木说。

据了解,含山县正开展“百户民宿房、千户农家乐、万亩花果园”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太湖村计划完善民宿客栈公共配套条件,继续带动培育发展农家乐,并流转千亩土地建设果园,开展体验农业。

王月贵家的房屋改造刚刚竣工,春节期间农家乐将正式营业。“外面看着像农房,走进室内得高档,才能把城里客人留住。”王月贵说。

杨世木介绍,乡村振兴需要规划引领,正在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对村里进行规划建设,文创产品加工服务和真人CS项目也正在招商引资。(杨丁淼)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