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京东5地20余景区联手组成6条精品线路

颉亚珍
2018年02月09日07: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余景区联手组成6条精品线路

  京东五地,即北京平谷区,天津蓟州区,河北兴隆县、遵化市、三河市。随着五地共同推进“京东旅游休闲示范区”建设,金海湖、盘山、雾灵山、清东陵、三河大峡谷等20余处原先各自为战的景区,联起手来组成6条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合力促进京东区域休闲旅游健康快速发展,打造国内休闲旅游合作示范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休闲旅游目的地。

  同下“一盘棋”

  争取年末旅游总收入达260亿

  平谷、三河、蓟县、遵化、兴隆五县市区形成了一个近似环状的线路并处于京津冀区域的核心位置,皆以燕山山脉为依托,地缘相近,交通发达。而且,五地均属于本省市的生态涵养区,旅游资源类型丰富,有皇家文化、燕山文化、长城文化、冀东抗日文化等多种旅游形态,集中了5A景区1处、4A景区20余处。但是,五地的旅游资源分布情况不均衡,且资源禀赋相似,需要跨区域合作发展,实现旅游休闲产品差异化,才能进一步促进休闲旅游的发展。

  为此,五地旅游部门对接合作,签订了《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以“一盘棋”思想,有效整合旅游资源,优势互补,突破提升,以点带面,共同构建集文化观光、山水休闲、山地度假于一体的京东休闲带。争取到今年年末,基本呈现京东休闲旅游政策、旅游市场、旅游环境、旅游交通和旅游产品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基本达到将京东五县市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实现五地接待国内旅游人次数达455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260亿元。

  统筹延伸线路

  花很少的钱玩含金量很高的景

  在空间布局上,则在凸显两个核心休闲旅游景区(金海湖风景区和盘山风景名胜区)优势的同时,培育优化两大休闲旅游带(燕山休闲旅游带和盘山生态旅游带),建设四个休闲旅游特色极(三河温泉游、蓟州山地游、兴隆森林游、遵化生态游),打造6条休闲旅游精品线。

  其中6条精品线路分别为京东皇家休闲文化游(清东陵-盘山-黄崖关长城-金海湖)、燕山文化体验游(雾灵山-兴隆溶洞-石林峡-独乐寺)、泃河流域美食游(红河漂流-梨木台-平谷区镇罗营镇民俗村-汇福粮油)、精品商务游(盘山-清东陵-汤泉皇家温泉度假区-雾灵山-黄崖关长城-金海湖-渔阳国际滑雪场-璞然生态园)、冀东抗日红色游(盘山烈士陵园-黄崖关长城-九龙潭-京东大峡谷)以及地质科普游(兴隆大溶洞-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上元古界国家级地质博物馆-京东大峡谷-福成奶牛科普乐园)。目前,这6条线路已推向市场。

  中国铁道旅行社承德分社总经理王连珍表示,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联合起来,价格上会有一个好的政策,游客花很少的钱就可以玩含金量很高的景区,对北京、天津等的游客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兴隆县旅游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旅游线路的深度整合、统筹延伸,增加了线路感染力,使旅行更具吸引力。整体打造对于兴隆旅游知名度的提高和影响力的扩大有很大促进作用,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有可能从北京、天津延伸到兴隆。

  整合节庆资源

  打造京东地区大型赛事

  协议还提出,五地还将整合桃花节、梨花节、金秋旅游节、山楂节、京津冀自行车挑战赛、全国徒步大会等节庆资源,按照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打造大型主题活动;依托金海湖成功举办龙舟赛的活动经验,共同举办京津冀三地龙舟大赛,将其逐步打造成为京东地区大型赛事活动。并统一五地旅游交通标志,在五地交界处互相设置重点景区指示牌,解决好景区“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问题;统一服务标准和执法标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实现信息共享、执法和救助联动。

  在联合宣传营销上,五地将联合编制一本旅游路书,推出一张旅游电子地图,共同开发示范区形象标识与口号,制定电视媒体和网络营销方案,开通旅游直通车。

(责编:易潇、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