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台湾花莲地震:四名陆客遇难 另有五名被困

大陆各界纷纷伸出援手

2018年02月09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截至2月8日22时,台湾花莲6.5级地震遇难人数增至10人,273人受伤,失联7人。其中有4名大陆游客在台湾花莲地震中遇难,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中还发现5名大陆游客被困。

  记者8日从国台办获悉,台湾花莲强震发生后,国台办、海协会会同大陆有关部门,与花莲方面保持密切联系沟通,跟踪灾区动态,表达慰问与提供协助之意,做好随时赴台救援和提供救助设备的准备。同时高度关切灾区大陆游客安危,协调有关方面协助罹难大陆游客家属赴台处理善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驻台人员已在当地开展协助工作。

  据了解,4名遇难大陆游客中,其中一名来自福建的女性游客地震后送花莲慈济医院,于7日晚宣告不治;另3名大陆女游客被发现在倾斜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二楼漂亮生活旅社205房间内遇难。

  现场搜救指挥、台北消防局特搜队副队长刘奎佑说,根据业者提供的信息,位于云门翠堤大楼二楼漂亮生活旅社203房间内,还有四大一小五名受困大陆游客,但由于现场挤压非常严重,搜救困难重重。他说,搜救队已经设计、执行了3个方案都没有成功,但他们会继续努力,尽快找到受困大陆游客。其他现场救援人员也表示,目前搜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此次花莲地震与以往救灾相比余震频繁且震级较大,以及现场挤压严重,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很难突破进入房间,救援情况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大陆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中国红十字会7日决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款。海协会和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方面也将分别向花莲方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全国台企联发言人叶惠德8日说,大陆各地台商已经行动起来,筹措善款表达心意。据介绍,全国台企联第一时间发起募捐,已于7日向花莲方面捐款600万元新台币。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8日发表慰问信,向台湾花莲地震受灾乡亲表达关切和慰问。

  此外,一名在地震中受伤的大陆游客8日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协助下,顺利转签航班离台返京接受治疗。

  来自北京的宋姓游客在6日晚发生的地震中左足撕裂伤及肌肉肌腱断裂,被送往花莲慈济医院接受清创及缝合手术后,急需回京治疗。这名游客原计划乘坐12日长荣航空航班回京,且相关证件都已丢失,相关方面随即向中国国航寻求协助。

  8日上午9时,国航台北航站在获此情况后,在国航总部的指示下,立即启动服务应急程序,协调长荣航空将旅客客票签转至当日中午的国航CA186航班上,与此同时协调两岸相关单位补办旅客证件和顺利通关。

(责编:易潇、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