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节期间飞三亚等地机票:涨涨涨!

2018年02月10日10:5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期间飞三亚等地机票:涨涨涨!

随着春节的临近,春运机票逐步进入热销期,在离沪务工客流和旅游度假客流的叠加效应下,上海两大机场不少出港航班机票价格大幅上涨。记者了解到,除夕前夕,上海始发前往海南、东北地区的机票上涨幅度较大,甚至高于平时好几倍,达到单程5000多元,让不少网友直呼“过年去三亚旅游一趟的机票钱都可以去欧洲玩一圈了”。

飞三亚机票比平时贵几倍

“春节前三天,从上海飞到三亚最便宜的全价经济舱票价为1850元,算上机建燃油就是2850元,远远高于往日。”9日,准备帮朋友订去三亚度假机票的市民刘先生,看着手机订票网站上仅剩的机票和相应价格,显得十分无奈,“前天看到一班刚加的新班次,没两天就显示余票紧张了,而且我买的还是中转机票,要坐10个多小时,但2580元都是最便宜的了!”

记者随后在某机票订票平台上发现,从上海飞往三亚的机票确实比平时贵了几倍,主要在于除夕前三天,即2月11日至14日,以2月11日为例,打折票已售罄,仅限全价票出售,最便宜是2465元,并且只剩下两张中转的经济舱,而直飞路程的全价商务舱和头等舱则是5920元到12542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在这四天里,前两天仍有2000多元的机票(中转航班),而到了13日和14日,从上海飞往三亚的中转航班机票最低都达到了4325元,而最贵的全价头等舱高机票价格则达到了11940元,即便如此“天价”之下,平台上仍显示的是“票量紧张”的字样。

除了三亚、海口等华南地区之外,记者发现,从上海飞往东北地区一些城市的机票价格也出现大幅度增长,同样是除夕前4-5日,上海到哈尔滨的机票价格最低也在两千元左右,直飞航班则是4000元至6000元不等,而飞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也同样如此,票价也直接增长到5500元左右。

网友:不如去欧洲逛一圈

记者看到,在平时,上海出港前往三亚、哈尔滨的机票价格则是1000元不到,而在除夕前夕,机票上涨的幅度至少在3倍以上,往返价格居然超过了一些欧洲城市。

以2月11日出发,21日返程为例,记者通过某旅游平台搜索了从上海飞往三亚、哈尔滨、巴黎、伦敦等地的机票往返价格发现,去往巴黎的往返票最低为6578元,伦敦为6750元(均需中转),而同样的时间节点,去往三亚的票价最低为15668元,去往哈尔滨的票价最低为7780元。对于如此“天价机票”,不少网友表示很无奈,“火车票抢不到,机票买不起,这样的机票价格还不如去欧洲逛一圈。”

春运期间机票为何这么贵?

业内人士:市场需求、座位供给等多种因素所致

据业内人士介绍,每条航线(A地直飞到B地)的经济舱全票价(简称航线价格)是相对固定的,主要由航距决定(航距约长,一般价格约高),价格经过民航局审批,各公司的航线价格也都是一样的。而机票的折扣价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在春节期间出现这么明显的上浮呢?

记者获悉,对于全价票和打折票,二者不同之处主要在于签转和里程数计算。全价票是指旅客购买的是航空公司正常票价,是允许进行签转(可以改乘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和更改。而旅客平日里常常购买的都是打折后的机票,就会有很多限制条件,如:有效期较短,从45天到6个月不等; 不允许签转到其他航空公司,不允许更改回程日期,或改期要交费; 不允许退票或是退票要承受很大的经济损失等等。

而为什么春运期间会出现所谓的“天价”机票呢?该业内人士称,机票不同时间的价格浮动,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座位供给、航班时刻、季节、竞争情况等多种因素组成。“比如旅客出行量大,乘机需求高,机票价格便上涨。尤其在春运期间,旅客的出游需求很大,像三亚、哈尔滨、东南亚海岛等热门旅游景点的机票价格自然就回归原先的全价票状态了。”

该业内人士还指出,春运期间除了出游旅客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旅客会选择飞机回乡返程。“比方成都、重庆等地的火车一票难求,而像威海、青岛沿海或中部一些小城市的高铁网络目前还不是很发达,乘坐火车花费时间较长,那么像这些地方的机票价格也会有一波明显的上涨。”该业内人表示,春运期间主要还是市场需求大于航线运力供给,所以机票会呈现不同幅度的价格上涨。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