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运更“智慧” 归途更顺心

2018年02月1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2日,在位于北京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全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在监控12306网站后台运行情况。据介绍,12306网站日售票能力已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2月5日,在内蒙古包头,旅客通过“人脸识别”进站乘车,便捷回家。
  唐 哲摄(人民视觉)

  广州南站为服务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在2018年春运期间推出“高铁+共享汽车”便民举措。通过在提供新能源车位、搭建互联网平台和增添智能化的停车设施,引入共享汽车服务。图为2月3日,旅客租用共享汽车。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复兴号”高铁列车上设有机械师监控室,全程监控列车的电力、制动、门窗、烟火等情况。
  洪 星摄

  2月3日,在山东青岛北站候车室,问询机器人受到候车乘客的关注。这个长着蓝色大眼睛的问询机器人“小路”,集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项新技术于一身,可为旅客提供车次、检票口、购票、餐饮、问路指引等多项语音问询及查询服务。
  王海滨摄(人民视觉)

  2月5日,在河南郑州东站,民警使用人像比对警务眼镜对旅客中的重点人员进行人像识别。自2018春运安保开始以来,郑州铁路警方在全国铁路率先使用人像比对警务眼镜,这款警务眼镜可以高效地筛查出旅客中的网上在逃和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违法行为人。
  宁 坚摄(人民视觉)

  “复兴号”高铁上推出了补票“扫码支付”功能。图为旅客通过“扫码支付”补票。
  洪 星摄

  “刷脸”进站、火车互联网自助订餐、具有移动引路功能的机器人、车站智能卫生间、“高铁+共享汽车”……一系列新技术的投入和广泛应用让今年的春运更加“智慧”,这些“黑科技”不仅有助于缓解春运压力,更为旅客营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让回家的路更加舒心、顺心。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