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宁夏灵武市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2018年02月12日13:5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2月7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获悉,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专家审定,灵武市因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而从全国现存800多个千年古县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称号,跻身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列,这是宁夏首个获此殊荣的市县。

唐韵古城。

千年古县是“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和“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鉴定标准”,通过专家实地视查、提供专题片、出版专业书籍、参评单位现场答辩、专家评审投票等环节,在全国各省历史文化名城中择优评选,获得“千年古县”称号的市县将得到文化遗产项目资金重点保护和推介宣传。

白土岗烽火墩。

灵武古称灵州,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建置的200多个县之一,也是宁夏沿用至今建县历史最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灵州始建于西汉惠帝四年(公元前191年),至今已有2209年建县历史;灵武始建于西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至今已有2132年建县历史。陏朝大业三年(607年)和唐朝天宝元年(742年),灵州曾经两次更名为灵武郡。唐贞观二十年(646年),唐太宗李世民接受铁勒诸部归服赴灵州盛会,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安定大业。唐天宝十五年(756年),唐肃宗李亨在灵武登基,改灵武郡大都督府为灵州大都督府,灵武成为中兴复国的发祥地。灵州和灵武在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行政区划几多变迁,县名常有演变,地域常有分合,设置常有兴废,至唐初灵州、灵武合二为一。

古城墙。

灵武地处宁夏平原中部沿黄经济核心区,这里是史前文明、黄河文明发源地,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大漠文化、西夏文化、回族文化交相辉映,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光耀西北,熠熠生辉。灵武千年建制文脉传承名邦青史,千年古迹文化遗产星罗密布,秦汉古渠农耕文明鱼米之乡,千年古城唐韵古都朔方重镇,千古帝王名垂青史流芳百世,丝路古驿灵州大道贯通南北,唐诗宋词文臣武将边塞绝唱,古贤今秀地灵人杰名邦乡里,羊绒煤炭奇珍异果物华天宝,铸就灵武“千年古县”深厚历史底韵。

2015年5月,灵武市启动千年古县申报工作以来,自治区民政厅、灵武市人民政府多次组织区、市专家学者论证,认真梳理灵武历史建置沿革,深入挖掘“千年古县”文化内涵,强力推进文化遗产开发与利用,开展了一系列申遗前期筹备工作。(胡俊)

唐太宗灵州盛会。

(责编:刘日亮(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