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号文件为乡村旅游“指路” 振兴经济还需发挥联动性

2018年02月14日08:04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对如何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提出了明确的路径。有专家指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重要的组成部分,将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解决很大一部分留守老人、妇女等就业问题,为广大农村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对乡村民宿是“松绑”也是“念紧箍咒”

“在国内旅行,感觉不错的民宿特别少,要么就是农家乐,环境条件确实太一般,条件好的,有的价格比五星级酒店还贵,经常还一房难求。”自由行多年的小柯经常在朋友圈晒住过的民宿,偶尔也会吐槽几句。一号文件发布后,小柯说,她最希望的还是民宿能多一些制度规范,这样才是“好山好水好享受”。

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对利用闲置农房发展民宿、养老等项目,研究出台消防、特种行业经营等领域便利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办法。”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政策在实操层面对民宿等乡村文旅业态松绑。在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看来,所谓松绑,可以理解为通过这个政策,在中央层面上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鼓励发展民宿的态度。而文件提出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办法”则可以理解为同时也在“念紧箍咒”。

刘思敏分析说,国内发展民宿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从投资商到地方政府,对民宿究竟是什么都没有搞清楚,就开始投入建设,所以出现了很多伪民宿。当前主流的民宿,一种是类似花间堂的模式,但它实际上属于精品酒店,但也会贴上民宿的标签。还有一种是有情怀的城市居民去改造空心村,建成很现代化的民宿。这样的直接结果是民宿根本没有主人,无法形成交流,将城市的生活方式带到乡村去,却不提供当地的生活方式。“现在让村民自己来经营的话,思想观念、产品、服务又很难满足城里人的需要。所以,还是需要依靠政府的引导、舆论的引导,教育当地村民,能够根据当地的自然、文化资源,利用闲置的农房加以改造发展民宿,而不是建高大上的精品酒店。”

依靠乡村旅游脱贫需提高产业联动

相较于2017年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关于乡村旅游提出的“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今年的一号文件,则做了进一步细化,提出要“加快发展森林草原旅游、河湖湿地观光、冰雪海上运动、野生动物驯养观赏等产业,积极开发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将可发展的旅游业态表述更为具体。

作为乡村振兴重要的组成部分,发展乡村旅游对很多乡村而言都是其最重要的产业。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指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都要求有一定的前提条件,并不是所有的乡村旅游都可以达到精品工程和产业链发展的要求。对于旅游扶贫所涉及的贫困地区而言,很多地方社会经济基础、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市场条件都可能离上述两个方面的要求比较远。所以,在旅游扶贫工作中要注意旅游与其他产业之间形成产业联动来提高扶贫效果,例如旅游扶贫中需要旅游部门和农业部门、电商主管部门等部门之间加强协同,旅游扶贫、农业扶贫、电商扶贫之间共同发力。

乡村往往蕴含着丰富的遗存、淳朴的民风、悠悠的乡愁,厉新建表示,从总体上讲,在乡村发展文旅产业是可行的。实际上有很多资源品位比较高的乡村早已经成为各地旅游发展的重要依托。但对于那些还没有开发或者刚刚开始起步的乡村的,“健康养生与生态教育等”恰恰是当前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还没有引起广泛关注的发展方向,值得高度重视。

引入资本发展乡村文旅要“不忘初心”

“希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家乡品牌走出去,让个体从业者、经营者得到学习机会,提高意识形态和服务素质。”在江西婺源从事多年基层旅游管理工作的王力告诉记者,一号文件的发布,让乡村旅游的基层工作者更加坚定了信心。但是,乡村旅游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担忧原始的乡村环境遭到破坏,被过度开发。希望乡村旅游能够形成制度标准,形成规范化,不是杂而乱。

记者了解到,当前,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盲目跟风现象比较突出,对乡村旅游资源认识与市场需求之间脱节现象较为严重,容易为了追求城市化的设施而忽视了乡村性的保护,在竞争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市场无序、混乱,从而影响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在厉新建看来,乡村文旅的发展一定要不忘乡村振兴的初心,根本上是要通过在乡村地区发展文旅产业,来推动乡村经济的发展,乡村社会的治理,乡村百姓的致富,千万不要把乡村变为资本角逐的新战场。乡村文旅要发展,肯定离不开城市资本与乡村资源的结合,但如果没有乡村百姓生活水平的改善和获得感的提高,这样的资本进入也是没有意义的。另一方面,在乡村文旅发展的过程中,要提高乡村的内生发展能力,要注重对乡村居民的经营管理能力的培育,要真正尊重乡村,尊重乡村居民,城市资本到乡村是因为乡村能够给资本价值释放提供场所与空间,而不是到乡村去“施舍”或“救助”,城市与乡村是平等的、互相尊重的关系,而不是城市带着优越感去对待乡村。(彭扬)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