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漫笔:新春的扉页

潘姝苗
2018年02月14日1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外工作多年,已有两年未和父母团圆,今年春节决定回家。得知我要回去,一起玩大的“发小”纷纷发来短信,阿梅预订了家乡最知名的餐厅,约我初三不见不散;小兰要我初四一定去她家,尝尝她东北老公亲手包的饺子和小鸡炖蘑菇;丽丽直接打来电话:“到时我来接机,到市区新开的一家牛排店为你接风洗尘,水果点心随意吃,荤素自助包增肥……”我微笑,是春节又把我们都带回亲密无间的往日时光。

  春节,是中国人第一重要的节日,它的起源,是一只叫做“年”的怪兽。每到大年三十晚上,人们熬夜“守岁”闯“年关”,全家老小围在一起吃团圆饭,祭祀祖先,祈求神灵保佑,为的就是驱走一切邪瘟病疫,期待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时代变化,人们过春节已突破以往的传统方式。“初一拜殿门,初二拜丈人,初三拜屋底,初四拜邻合。”如今,人们有了视频、短信等新的拜年方式,让春节变得与时俱进;同时还延续着挂灯笼、烧香祭祖等传统风俗习惯,感受春节习俗带给我们的温暖。我们既可以团聚在家中过年,也可以在世界各个角落欢度春节。不变的是春节带给我们心灵的慰藉。

  春节,是一趟回家的列车,在乐此不疲的奔波里,创造着“春运”奇观;

  春节,是一种传承的精神,因为坚守、信任、善良、质朴,人们不远千里,从他乡奔赴故乡,又告别故乡回到那座提供生计的城市;

  春节,是一道丰富的盛宴,那里面盛着问候、牵挂、思念与挚爱,它们裹在母亲腌制的腊肠咸肉里,隐在独具特色的民间小吃里,藏在对亲人365个日夜的祝福里;

  春节,是一段生命的符号,饱含韵味及传承精神,让人生意犹未尽。

  “故岁今宵尽,新年明日来。”哪一个昨天不是被明天所替代,惟有抓住当下,才是对生活最好的回报。几案上的水仙幽兰含苞吐蕊,暗香满室,洗得透亮的窗帘与光共舞,明媚的春阳照进小屋,看着老人开心、孩子欢笑,我们一年的辛苦得失都有了意义。当华灯初上,团圆饭摆上桌,春晚这道老百姓的文化大餐也如约而至,我们的心房一寸一寸打开,浸润在团聚的欣喜、安宁当中,共同期盼来年更加灿烂红火的日子。

  新的一年若是一部精彩纷呈的著作,春节就是典雅的扉页,引领我们实现新梦想,启程新生活。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