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节假期北京市属公园迎客创历年新高

2018年02月20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北京市假日办统计显示,截至2月19日下午2时,北京市重点监测的146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共计224.7万人次,同比增长5.6%,营业收入6165.2万元,同比增长14.8%。

  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昨天接待游客46.6万人,迎来春节假期游园最高峰的一天。尤其是昨天上午10时,市属11家公园实时在园游人数已达5.72万人,创历年春节假期同时点新高。从全天情况看,颐和园、天坛、北海、动物园的游客量最大,到中山、景山、北海等中轴线沿线的公园景区观光的游客明显增加。市属公园中的室内展览、园林文化与室外火热的冰雪活动成为春节假期中市民和游客的最佳休闲去处。

  昨天上午,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御苑升平 曲乐鸣春”皇家园林戏曲文化活动,人气十分火爆,艺术化再现已消失的皇家园林戏台,邀请市民走进“御苑”赏戏曲,感受皇家园林中的戏曲文化。同时以趣味科普等形式展现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等北方皇家园林中戏楼、戏台建筑,趣味展示20余个较具代表性的清代宫廷演剧人物……

  另外,市民游客走进园博馆还能体验京冀传统民俗活动。“京剧人物泥塑”、“沙燕脸谱风筝”、“北京戏曲鬃人”、“戏曲人物灯彩”、“老北京面塑”、“河北武强木版年画”、“写福字”等20余项京冀民俗轮番上阵,让观众感受传统文化的活力,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乐趣。现场近百件清中晚期至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戏剧艺术为题材的民俗文物,包括瓷器、竹木、铜器、银器、丝绸等不同材质,雕刻、彩绘、泥塑、京绣等传统工艺技艺纷纷亮相。其中清代手工彩绘帽盒,清代珐琅彩紫砂壶,清代錾刻戏出人物银锁,均为难得一见的精品、孤品。一对近两米高的“凤翔木版年画”门神爷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1928年制《京剧四大名旦》条屏画展板将园林与戏曲间交相辉映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而首次公开亮相的展品“京绣京剧戏出清代轿围、轿帘”,手工绣有18处与爱情、婚姻等相关的京剧人物场景,创造性地将戏曲、刺绣与中华民族婚俗习惯相结合,绣工精湛,图案生动,十分引人注目。

  除了室内民俗活动,到公园里赏花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颐和园“两梅”展览深受市民游客喜爱,随着客流增长,公园方面及时做好疏导引流工作。中山公园园内唐花坞的“旺狗祈福” 迎春花卉精品展是春节里最受欢迎的文化活动之一,使游客仿佛置身于春日花海之中。植物园的热带展览温室的洋兰展、盆景园的国兰展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场所。为了迎接游客的到来,北京植物园开展了新春送福活动,将福字及狗年纪念徽章发送到游客的手中。在送福字的同时,通过与游客的互动开展了文明游园宣传。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仍将是游园高峰期,从目前情况看,中山、景山、北海等公园附近停车情况较为紧张,建议广大市民游客能够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