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节假期百万游客涌入杭州西湖 “人海游湖”成新景观

2018年02月20日10: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假期百万游客涌入杭州西湖 “人海游湖”成新景观

春节假期百万游客涌入杭州西湖“人海游湖”成新景观

  图为:春节假期间的杭州西湖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0日电 (记者 方堃 实习生 范宇斌)“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如此夸赞杭州西湖,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杭州西湖一直是中国的热门景区。2月20日,2018年“春节”长假第六天,记者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获悉,截至2月19日16时,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237.43万人次。其中,灵隐飞来峰景区、三潭印月、湖滨公园、苏堤等成为热门景点。

  春节假期后半段,杭州迎接连雨水天气。但丝毫未影响游客前往西湖景区的兴致,大量市民和游客涌入,使西湖景区的主要堤围和小景点频频出现“人海游湖”现象,成为一道新景观。“我们查了天气预报, 知道杭州要下雨,所以专程自驾前来感受‘晴西湖不如雨西湖’的朦胧美。”上海游客王先生如是告诉记者。

  图为:春节假期间的杭州西湖 李晨韵 摄

  “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越来越成为游客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麻剑辉表示,往年春节假期,除了灵隐、玉皇山等主要宗教祈福景区人流密集外,其他景区相对客流平稳,但这两年湖滨公园、白堤、苏堤的人流增长迅猛。

  尽管游客数量稳步增长,但旅游秩序忙而不乱。“我们采取了重点停车场、景区定点督岗管理,对违法行为第一时间进行查处。”麻剑辉表示,西湖景区虽然人流密集,但无证摊贩、出店经营等影响景区形象的现象却甚少出现。

  此外,今年是“互联网单车”出现后的第一个的春节假期,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借鉴此前假期的管理经验,结合春节假期的特点,未雨绸缪。“我们节前开展了景区单车清零行动,提早半个月约谈‘互联网单车’企业,对重点景区和道路提前部署,还实行管理划片责任包干。”麻剑辉告诉记者。

  图为:春节假期间的杭州西湖 李晨韵 摄

  面对大客流,除了提前制定交通组织方案,加班加点也成了景区保障人员的“家常便饭”。西湖景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州表示:“春节假期群众有礼佛、烧头香等传统习俗,所以民警工作时间非常长,像除夕夜上班的民警大都是通宵执勤。”据悉,西湖景区交警大队200余名警员放弃休息,投入到春节交通保障工作中。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成立的“杭州交警机动队”也成了西湖景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1名队员中有11名女队员,人人配置大功率摩托车,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今年春节假期是他们首次参加春节交通保障工作,承担应急处突工作。“17日下午,北山街西泠桥口,一名接近足月的孕妇突然肚子痛,便向正在附近执勤的机动队员求助,得以第一时间被护送到附近医院。”杨州说。

  除了井然的秩序、完善的保障,西湖景区的“干净”也常被游客点赞。“景区环卫工人们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分工明确,我们追求的是‘席地而坐’的‘峰会标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蒋虹告诉记者,尽管假期工作量大大增加,但是景区的美丽却一点儿不减分。

  据了解,为充分保障市民、游客在西湖景区的游览、体验,在春节假期期间,西湖景区共投入留值工作人员近3万人次。(完)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