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穿越冰凌 徒步海岸

本报记者  辛  阳  胡婧怡
2018年02月2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正在穿越冰凌的探险队员们。
  辛 阳摄

  正在穿越冰凌的探险队员们。
  辛 阳摄

  近日,辽宁的冰凌穿越运动达人张小强历经三天两夜,从辽河入海口到大凌河入海口,沿中国最北海岸线徒步、露营、攀冰,穿越55公里后,重回陆地。

  辽东湾的冬日,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左右,绵延几十公里的海岸线被冰层覆盖。入海口处,河冰与海冰交替覆盖、相互挤压,造就了千姿百态、多彩变幻的冰凌奇观。

  这条考验体力与意志力的探险线路,如今已成为吸引100多名国内外专业选手、4000名业余选手参加的辽宁盘锦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生存挑战赛,并连续两年获“全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

  早9时,出发!

  “不带冰爪,寸步难行。即使是专业的户外运动达人,第一次在冰上穿越也要小心翼翼。”张小强俯身用力拉了拉冰爪,以保证冰爪和登山鞋的高度吻合。脚步落下,伴随着“吱吱”“咔咔”的摩擦声与碎裂声,看似沉静的冰面下往往暗流涌动。

  “冬季每个潮汐大概有5个小时的时间,由海水涨落冲击形成一条条潮沟,宽度在1米至十几米不等,沟底深浅不一。完全涨潮时,潮沟难以分辨,在冰上行走就会变得十分危险。”这是张小强的经验传授。

  冰杖戳、虚步探,前方探路队员不能一脚踩实,崴脚、湿鞋、湿身随时都可能发生。后方几名经验丰富的队员则负责收尾。

  正午时分,阳光带来的考验夺去了海风的肆虐。长时间的白色反光会让人感到头晕目眩,举目四望的一致景色也让人失去方向感。越接近冰与海的交汇处,潮沟越多。冰面融化变快,赶上涨潮时间,冰面变得更薄更脆,“在巨大的‘巧克力脆皮冰激凌’上穿越,每一步都要小心到极致”。

  安营扎寨,要赶在太阳沉入海中之前。当太阳收回它的光与热时,海面气温随即下降,黑暗中也难以辨别方向。海上露营,最重要的是选对露营地点。张小强选了一块地势较高、较为平坦的冰面开始搭帐篷,“露营时要看冰面有没有潮汐。像潮沟里那些亮的、光滑的冰面,就是刚刚上过水。如果在那搭帐篷,涨潮时水就会渗到冰面上来。”

  支起燃气炉煮一锅热腾腾的冰面火锅是最幸福的时光。几人围坐在一起,羊排、羊蝎子、鱼丸、大虾、罐头、牛肉,享受跋涉一天后的营养补给。

  夜幕降临。营房内外宛若两个世界。

  6—7级的海风,吹着帐篷的防雪裙边呼啦作响,夜灯荡着秋千。此时,冰面上漫天的星辰与帐篷中透出的暖光交相辉映。张小强觉得冰凌穿越带给他的最重要的体验是对自然越敬畏,便越热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1日 07 版)

 

(责编:鄂智超、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