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法老土地洋溢中国年味(驻外记者手记)

黄培昭
2018年02月2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埃及开罗段的尼罗河上,有一座名叫扎马利克的小岛,岛上矗立着一座直入云霄的高塔,那便是堪称埃及首都地标的开罗塔。为了迎接中国戊戌狗年春节的到来,开罗塔管理部门别出心裁地为塔身改变了颜色,用寓意大吉大利的中国红,营造出良好的视觉效果。原本晚上只有微弱白炽灯照明的开罗塔,除夕夜里骤然间梦幻一般变成了大红色,引来众多行人驻足观赏。当地人兴奋地说:“这是开罗塔第一次笼罩在鲜艳夺目的红色里。”

  春节期间,在尼罗河畔古老的法老土地上,涌动着愈加浓郁、更具特色的中国年味。中国大庙会已在埃及先后举办了8届,今年第一次走出了首都开罗,来到了红海之畔——西奈半岛的沙姆沙伊赫。迎新春活动走进了埃及的最基层“社区”。大庙会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省长哈立德·福达特意在媒体发声,广而告之,并身体力行,带领众官员逛庙会。为期5天的庙会上,铿锵有力的舞龙舞狮、魅力十足的传统手工艺品、优雅的茶艺、奇妙的川剧变脸……让当地人大饱眼福,近距离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沙姆沙伊赫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素以湛蓝的天空、一碧万顷的海水和五彩斑斓的珊瑚著称。当蓝天碧海遇到洋溢着喜庆、大气的中国红,弥漫在这里的是中阿两种文明碰撞交融后迸发出的璀璨火花,营造出祥和、安宁的氛围,这与意为“和平之城”的沙姆沙伊赫所蕴含的城市精神不谋而合。

  中国人过年,没有不吃年夜饭的。但在异国他乡,年夜饭成了不折不扣的奢侈品。我在埃及常驻过两任,长达8年多的时间里,除了与朋友间的私下相聚,没有在正式场合吃过年夜饭。今年,是个大大的例外。临近年关,开罗康拉德酒店的尼罗河厅里,飘荡着中国人再熟悉和亲切不过的年夜饭香,来自中国的专业厨师团队精心烹制了地道的年夜大餐。不但长年居住在埃及的华侨华人有幸在春节品尝到正宗的中国年夜饭,就连埃及人也一个个大快朵颐,吃得热火朝天。

  饭香让华侨华人体味到了久违的浓浓中国年味,更加激发起心中思念祖国之情,当地埃及人也通过与中国饮食文化的亲密接触,萌生了喜爱中国文化之情,更拉近了与中国的情感距离。

  中国红、大庙会、年夜饭,这些鲜明的中国符号和印记,正扎根在遥远的尼罗河畔。当地媒体评论说,中国元素在埃及越来越多,两国的友谊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这是两国领导人顶层设计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晶。尤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对埃及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后,中埃关系明显“换挡提速”,驶入了快车道。一位埃及人兴奋地对我说,相信明年法老土地上的中国元素会更具吸引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0日 03 版)
(责编:鄂智超、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