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节全国旅游收入4750亿 游客足迹遍布68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02月22日08:1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田虎)2018年春节假期大幕落下,综合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全域旅游如火如荼 游客北上赏雪南下踏春

春节期间,传统景区景点延续火热的同时,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都市游、冰雪游高速增长。旅游市场整体活跃,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

其中,各地新春祈福和民俗旅游活动火爆,年味十足。山东省济南千佛山景区举办以“祈福千佛山,登高贺新年”为主题的新年祈福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假日期间全区星级农家乐则共接待游客9.2万人次,同比增长28.1%,山水沟生态园、桃源农庄、鑫源农庄、牛家大院、海军生态园、青铜峡清逸园等农家乐假日期间旅游接待日日爆满。同时,长线游方面,今年春节来迟,南北方温差明显,季节性旅游主题更加突出。不少游客利用春节假期,携家人到北方赏雪玩雪,到南方感受春意,追求更有特色的过年体验。东北、华北地区等多地滑雪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超过10%。此外,随着居民旅游意识的加强,对旅游产品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度假游取代观光游,成为广大游客的热衷选择。今年春节期间,郴州资兴市唐洞街道大王寨村雄鹰体育休闲户外营地便接待了大量游客,东江城区和环东江湖周边乡村区域“那一年”“梦想花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民宿春节前预订率超过了95%,入住率100%。衡阳工业博物馆、世界钟表文化博物馆、衡阳啤酒广场等工业旅游景点颇受游客欢迎。而贵州省则打造了温泉康养旅游产品,全省纳入重点监测的33个温泉景区,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36.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8%和39.26%。

优质旅游发力 游客玩得更便利

和往年春节有时发生景区拥堵现象不同,今年春节假期各地强力推进优质旅游,旅游产品结构更加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

湖北省武汉开通长江主轴及核心区域水陆联游线路,串联起长江沿岸美景。海南省则积极优化旅游产品供给,让游客春节出游选择更丰富、玩得更尽兴,比如三亚推出“海上看三亚”观光航线,串联起三亚港、国际邮轮港、东岛、西岛、南山、天涯海角日月石等景点。

同时,福建省不断完善旅游软硬件配套设施,认真实施“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节前建成永泰、福清、福州闽都、德化戴云山、平潭坛南湾等5个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及武夷山高速公路服务区等5个旅游休闲驿站。初步建成全省智慧旅游系统,推出“笨游福建”APP,为广大到福建旅游的游客提供了便利。江苏省旅游局根据以往假期省内各主要旅游区域交通拥堵的状况和规律,及时发布了全省2018春节假日重点景区周边区域“易堵地图”,提示游客合理避开拥堵,引导游客便捷出行。陕西西安曲江大雁塔景区和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等景点为了给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旅客提供方便,联系交警部门在曲江区域原有的停车场外,增设了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为中心,东西南北四个大方向的免费临时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假期停车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也在今年春节假期着力推动“厕所革命”,游客找厕所难、上厕所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河南省各地厕所升级换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龙潭大峡谷的山洞式卫生间、新安县的圆柱形卫生间、孟津县的仿古建筑卫生间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春节期间三亚各景区虽然游客众多,但景区厕所却未现排长龙情况。位于海南岛东南滨海的三亚蜈支洲岛景区,去年斥资打造了四座可容纳近百人同时如厕的3A级旅游厕所,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等多功能区于一体,节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次,厕所仍保持洁净状态。陕西省华山景区节前新建13座免水冲生物智能厕所,有效解决了主景区厕所数量少、游客如厕难的问题。云南西双版纳将厕所革命与智慧旅游相结合,在大佛寺景区投入建成首个智慧厕所,游客可以通过手机APP或在厕所门口的显示屏上实时了解卫生间的使用情况,受到境内外游客好评。

入出境市场齐头并进 各国纷纷招揽中国客

从短线到长线,从观光到休闲,从“买买买”到“慢慢慢”,高质量的出境旅游正成为中国游客品质生活的名片,也成为春节假期更多游客过年的新选择。而各国为迎接中国游客,纷纷针对春节推出各种活动和优惠措施。更有不少外国游客,在春节期间专程到中国旅游,体验过节。“中国年”正逐渐被世界各个国家所认可,成为全球共同的节日。

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家庭游、订制游和团队游均有增长,游客更注重休闲度假,强调深度体验。从携程网预订数据看,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85、90后占比近50%,开始主导出境旅游市场格局。

为吸引中国游客,全球各出奇招。英国弗莱泽百货筹备了“四城七店狗年主题橱窗展”活动,伦敦等四座城市七个门店的橱窗都被打造成富有中国特色和节日喜庆气氛的展示空间。澳大利亚为中国游客专门准备了春节惊喜,在悉尼歌剧院前广场,有一盏10米高的巨型生肖狗灯笼等待合影,在超市、商场等很多地方都挂上了中文的“福”字,还有当地人会用中文说“狗年好”送上祝福。法国马赛则开发了中文版本的马赛地铁APP,并设立了“普罗旺斯印象”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向中国游客介绍该地区的文娱活动。

“中国年”则成为入境游的亮点。春节期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法门寺等主要景区接待大量国际游客。2月18日,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地的200多位外籍友人受邀同登西安城墙,并与上千名中外游客一起观赏年俗。英国游客约翰操着略显生硬的中文说,“能在春节期间游西安太幸运了,中国的春节太美了!我爱中国,也特别喜欢西安的春节。”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