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春节期间宁夏旅游收入、接待人数双创新高

2018年02月22日16: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全域旅游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旅游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春节期间宁夏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春节,宁夏接待游客200.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8%和34.21%,其中,宁夏各主要景区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55.5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604.42万元,同比增长32.11%和38.51%。

到黄河边上看冰雕、到永宁县去赶现代农村大集、到三沙源去看打铁花、到隆德县去看传统的马社火、到吴忠去品美食、到龙王坝村去住窑洞……今年春节期间,宁夏全域旅游发展使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旅游市场监管保障到位,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

全域旅游激发市场潜力

黄河边上的冰雕、雪雕仿佛到了冰城哈尔滨;往年春节缺少旅游产品,没处可玩的县市,今年不但当地人在家门口玩的开心,而且还吸引了外地游客。

从大年初一开始,石嘴山市2018汉唐九街第三届春节花灯民俗节精彩开幕,30余座灯组散落在九街各处,融入了声、光、电等现代技术的千万盏彩灯,美轮又美奂春节盛会,吸引当地群众和游客;刚刚成为4A级旅游景区的中华奇石山滑雪场,弥补了石嘴山市冬季旅游市场的空白,改变了石嘴山市往年春节旅游产品缺少的现状。

大年初五,盐池县滩羊小镇美食节活动盛大开启。红红火火的秧歌扭起来,陕甘宁戏曲电视大奖赛、街舞比赛为小镇增添活力。蒙古馆、鸡蛋仔、烤兔腿、鸡蛋牛肉饼、酸辣粉、榴莲酥、天津狗不理包子、黄金虾球、竹筒鸡等天南海北30家特色美食以及9口直径1.4米的大锅炖羊肉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春节美食盛宴,浓浓的年味让人乐在其中。

今年春节,整个宁夏从城市到农村,处处是景,其乐融融。宁夏各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年味浓郁、特色鲜明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全域旅游激发出巨大春节市场潜力。来自台湾,重庆,四川,上海,广东,陕西,哈尔滨,甘肃,浙江,海南,北京等20多个地区的团队在宁夏过大年,特别是台湾地区的团队在宁时间达到8天,深度体验宁夏的山山水水和春节民俗。

安全有保障,旅游出行秩序好

春节假日期间,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开启全区旅游运行监测平台,每小时向游客微信推全区旅游景点人流量和旅游大巴及旅游团队运行情况,引导游客错峰出游。全区各级旅游部门和各旅游企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 分别设立旅游安全应急电话,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及时有效处理游客投诉。

坚持重大事件和安全事故第一时间上报制度和上报信息逐级审阅制度,重点景区安排专人轮值,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全区各景区启动游客流量控制和事故应急预案,对单日、瞬时游客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

对游客较为集中的娱乐项目进行科学有效的游客流量管理,在各花灯、民俗展演景区游客入口处设立蛇形通道,在游客较为集中的拍照、观看区域安排安保人员及时疏导,科学、合理设置各冰雪项目开展区域及路线,有效规避游客游玩过程中互相冲撞。旅游企业利用宣传标语、刊播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推广、志愿者现身宣传等多种形式,有序引导游客出行、旅游咨询、文明旅游。

春节期间全区假日旅游安全有序,各旅游景区游览秩序井然,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春节期间共收到涉及景区服务质量的游客投诉1件,同比下降66.7%。

冰雪民俗美食文化争奇斗艳

从大年初一开始,2018年第五届银川横城冰雪彩灯艺术节在黄河·横城旅游度假区就已经红火起来,15万平米的冰雕、雪雕、大型彩灯、童话乐园,会聚了哈尔滨冰雕、自贡花灯艺术。200米红红火火万盏灯笼墙,伟壮观的百米雪雕“中国梦”、蜿蜒曲折、快乐无限的冰雕“快乐迷宫”、美轮美奂的梦幻城堡、绚烂多彩的“七彩玲珑塔”、长达百米的“水晶廊桥”、感受极速、一滑到底的急速四环冰滑梯等形态各异、晶莹剔透的冰雕、雪雕艺术作品,让人们感受哈尔滨梦幻冰雪王国魅力,体验自贡如梦如幻、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花海彩灯世界。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民俗美食、各种传统表演、安塞腰鼓、社火秧歌、绝技杂耍、丝绸之路美女驼队等群众参与性活动,每天也都吸引近万名游人。

2018第二届黄河楼民俗文化节暨新春灯会在黄河边以“欢天喜地中国年”为主题的30组大型灯组,做出一个大“福”字,让人们穿过其中,寓意人在福中。每天晚上,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黄河边上,接福迎春,热闹非凡。

2月9日,2018年首届西北五省区非遗文化旅游博览会暨到隆德过大年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这个以“西北五省·人文一脉”为主题的活动,充分挖掘非遗文化旅游资源,分别在博红崖老巷子、陈靳乡新河村、宁夏民间民俗博物馆、凤岭乡于河村举办九项主题活动。这个活动每天有主题,每天有演出,特别是陈靳乡新和村的高台马社火,远近闻名,再加上隆德县的书法,节日期间让人们来了就不想走。

今年春节期间,最吸引人的就是登胜利之山——宁夏固原六盘山,玩激情冰雪。春节期间和家人朋友一起穿上当年的红军服装,登上红军长征的胜利之山,吃一次红军餐,再到六盘山大型滑雪场尽情感受自然之美。这一旅游产品自推出以来,每天平均接待游客已经超过千人,而且一半以上游客是固原周边的陕西、甘肃、内蒙等外省区游客。

春节期间,宁夏冰雪、民俗、美食文化争奇斗艳。每个县区每天都有不同特色的秦腔、京剧、花儿、社火等表演项目,老百姓都能在家门口热热闹闹过大年,游客来到宁夏处处都有玩的项目。

乡村旅游异军突起

从大年三十开始,龙王坝每天人山人海。春节假期龙王坝村接待游客32790人次,比很多A级旅游景区还红火。

过去过年村里的人往外跑,现在外面的人到村里来。为了做活今年春节的旅游市场,全国最美乡村龙王坝下足了功夫。搭建民俗文化活动比赛和游客互动参与平台,邀请296个广场舞队进行比赛,跆拳道、武术太极、歌唱、秦腔等比赛,吸引游客在龙王坝展示才艺。各种参赛选手和亲友,使龙王坝的滑雪场、采摘园、游乐场天天红红火火。30家民宿、56孔窑洞一房难求,能容纳500人同时就餐的大餐厅,天天爆满。龙王坝社火队网上投票短短几天就超过3万张。这个春节,宁夏龙王坝出尽了风头,在家门口挣了钱,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大年初五,宁夏东大门盐池县滩羊小镇美食节活动盛大开启。9口直径1.4米的大锅炖羊肉热气腾腾,大铁锅中炖着成功打入G20杭州峰会和金砖五国峰会的国宴餐桌,品牌价值高达68亿元的“盐池滩羊”吃滩羊肉,看秧歌、腰鼓表演,每天举办不同特色的陕甘宁戏曲电视大奖赛、街舞比赛,让滩羊小镇吸引力越来越大。来盐池县参加滩羊小镇美食节活动,就有机会免费免费体验低空飞行。随着各种活动的举办,盐池县的滩羊小镇在新春佳节火了起来。

永宁县作为全国首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永宁大集·大吉永宁”新春花灯美食节在去年获得了巨大成功,吸引了超过45万人次游客前来游览。2018“永宁大集·大吉永宁”新春花灯美食节将花灯、美食、大型社火、秦腔、杂技、舞狮、花儿、激光秀、新媒体特展等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让游客的观展感受更加丰富,将宁夏的春节旅游热潮再次推向新的高潮。

景区优惠力度不断加大

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说:“为了丰富宁夏的春节旅游市场,全区各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年味浓郁、特色鲜明节日民俗文化活动,重点推出历史文化之旅、冰雪健身之旅、葡萄酒文化之旅、回乡风情之旅、温泉美食之旅等10条观光、度假、休闲旅游产品,用丰富的旅游产品,优惠政策,让人们在宁夏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新春佳节。”

春节期间,银川市面向全国免费发放35万本“第二届银川欢乐购物季全域旅游护照”,游客可凭“旅游护照”优惠畅游凤城银川;沙坡头景区推出“门票+3D玻璃桥19.9元”,这一优惠引起了网上抢票大战;大年初六,宁夏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西夏陵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免景区参观门票;2018第五届银川横城冰雪彩灯艺术节向银川市及周边地区中小学生免费赠送20万张门票。

宣传有声势,旅游服务在身边

春节期间,宁夏旅游发展委组织区内媒体对宁夏全域旅游及节庆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宁夏电视台在宁夏新闻联播中连续四天报道宁夏全域旅游及春节期间各地民俗节庆活动安排。全区各级旅游管理部门、旅游景点充分发挥旅游新媒体营销矩阵等平台优势,利用日报专版、微信推送、网站宣传等手段强势推广旅游景区、线路和旅游资讯,以及主要宾馆饭店、农家乐优惠价目和旅游美食套餐,为旅游者出行决策提供参考,切实提升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此外,宁夏主要景区利用电子屏不间断宣传播放文明旅游和春节祝福语,利用音响广播不间断的播放元宵花灯解说词、游览安全须知和喜庆音乐等,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文刀)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