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402人次医务人员、260名急救志愿者值守港口一线

海口旅客返乡路上的“守护天使”

2018年02月26日08:2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客返乡路上的“守护天使”

25日凌晨,浓雾再次笼罩海口。海面上,船舶灯火星星点点;港口内,渡海旅客还乡心切。

凌晨1时许,海口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张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发现家人已经熟睡。

从24日16时30分到25日零时30分,张明一直在海口秀英港内外奔走——为渡海旅客提供最近的医疗服务。

24日20时,张明与海口市120志愿队的急救志愿者正在进港道路上巡查,走过一辆广东牌照的汽车时,车门突然打开,车内一位老人向他们求助:“我有些头痛、恶心,想呕吐,手脚还有些麻木的感觉,你们能帮我看看吗?”

张明根据经验判断这可能是长时间待在车内导致血压升高。

于是张明让老人坐在车辆后排,拿出血压测量仪为老人测量。测量血压的操作张明在医院中已做过不知多少次,但大晚上半蹲在马路中间进行还是头一回。果然,测量结果表明老人血压偏高。

“要不我们到那边的医疗点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吧。”由于归乡心切,老人一家谢绝了张明的好意。张明只得从药箱中拿出事先备好的降压药给老人,并仔细叮嘱其一路上按时服药和其他注意事项。

22时许,秀英港外的车辆有所减少,张明来到港口内巡查。从三亚返回深圳的旅客张先生找到了他,说自己的孩子有了感冒发烧的症状。由于张先生一家马上就要上船,张明给他们开了一些常用的退烧药,并嘱咐他们过了海要及时就医。

夜更深,雾气渐起,张明与同行的急救志愿者继续行走在车流中,寻找更多需要帮助的旅客。

“滞留旅客中常见的是腹泻、痛风、痛经、胃肠炎、晕车、头痛、感冒、高血压等常见病,此外累计有11例危急症由救护车安全送医院进一步治疗,均得到有效救治。”海口市委计卫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21日至25日,海口共调动医务人员402人次、急救志愿者260名,共接诊了1162人,发放各类药品4000多盒。

除了海口市卫计委的安排,还有许多医务工作者自发组织志愿服务队前往港区守护旅客的健康。

“20日晚上我刚从医院加班回来,看见新海港外的车堵到我家门口了。这么多的旅客滞留,肯定有人需要看病,于是我立马请示院长,叫上医院的几名同事一起帮忙。路堵住了过不去,我们就徒步走,直到药品发完。”在海南省肿瘤医院医生张洁看来,有病人的地方就是徒步也要前往。 (梁君穷)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