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人7天点亮3944座城 马蜂窝绘制春节游客足迹

2018年02月27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刘佳)2018年春节长假刚过,出游的人群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上,旅游行业则开始了新一轮假期盘点。马蜂窝旅游网在2018年春节发起了“点亮全球计划”:春节前往世界各地的超过60万马蜂窝用户参与了此次活动,在一张3D世界地图上点亮了自己的春节旅游目的地。据统计,共有120个国家、3944个城市和地区被中国的旅行者们点亮。

同时,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与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春节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反季游成为今年春节最热的出游主题,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长线目的地也增长迅速。

非传统目的地国家出现中国旅行者足迹

在马蜂窝绘制的大数据地图上,用户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通过手机GPS定位点亮自己所在的目的地,只有身处当地的人才能点亮相应位置。随着参与的用户不断增多,一片黑暗的世界地图逐渐亮起。通过这一实时地图,全球各大目的地春节期间的热度一目了然,用户也可以看到有多少中国游客与自己在同一个地方。

据了解,这一活动为马蜂窝大数据中心的一项创新大数据产品,2017年国庆长假首次推出,就深受用户喜爱。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被点亮的国家和城市数量更多,除了热门目的地之外,肯尼亚、乌干达等非洲国家,乌拉圭、玻利维亚等南美洲国家,以及许多其它非传统旅游目的地国家都遍布了中国旅行者的足迹。

“通过这种动态地图的方式,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游客的出行选择正在越来越多样化。从最近最火的日本、泰国逐渐蔓延到更多更远的地方。每一点光亮都是旅行者的足迹。”马蜂窝项目负责人表示,希望马蜂窝的内容和大数据能够帮助更多中国旅行者完成自己的旅行梦想。

反季游成为中国游客春节出游热点

2月28日,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与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了《2018年春节中国出境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反季游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主题。中国游客青睐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温暖的东南亚地区。春节出境游最热门的10大目的地分别为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土耳其、斯里兰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菲律宾。

旅游需求不断升级 海岛游、欧洲游升温

近年来,中国游客对于旅游的需求从观光逐渐升级到度假,海岛游的热度也不断升高,尤其受到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人群喜爱。同时,前往海岛度假的游客,在度假的同时也更重视当地旅游产品的消费。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今年海岛游的消费中,当地玩乐产品销量增长超过50%。

随着中国-欧盟旅游年的开幕, 欧洲游的热度出现小幅上升。根据马蜂窝大数据,2018年春节期间,意大利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欧洲国家,其次是西班牙和希腊。随着中国游客对旅游体验的愈加重视,选择自由行的中国游客会更青睐深度体验的游览方式,即用十几天的时间仅游览一个国家。

拼假出游成常态 移动端预订占九成

带薪假期的推广和普及,让拼假出游成为中国游客春节旅游的常态。马蜂窝大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出境游玩天数平均为8.5天,57%的中国游客选择6-9天的出境游游玩天数。其中,前往日本和泰国等短线目的地的中国游客平均游玩天数为7.8天。对于选择澳洲、欧洲和美国等目的地的中国游客,游玩天数会相对较长,平均为12.6天。

同时,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网络的渗透影响着中国游客从选购到预订旅游产品的整个过程。根据马蜂窝大数据,春节期间的90%产品订单都来自移动端。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