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在全球最北小镇感受北极“高温”

张淑惠 梁有昶
2018年02月28日07: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就在欧洲大部分地区突遇寒冬之际,全球最北小镇朗伊尔城却经历异乎寻常的北极“高温”天气。

“看来我这是来北极躲避寒潮了,这里的天气怎么这么暖和,太奇怪了!”从英国来到朗伊尔城旅游,英国老太太玛格丽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顺手摘下了手套。

玛格丽特此行目的是体验极地冰天雪地的气候和风情。朗伊尔城位于挪威属地斯瓦尔巴群岛的最大岛──斯匹次卑尔根岛,地处北纬78度,距离北极点只有1300公里。

然而,在这个号称全球最北的小镇,26日当天的白天气温却高达零上4摄氏度,夜间也未突破冰点。在正常情况下,该城2月的平均气温为零下18摄氏度左右。

与此同时,一股寒流横扫欧洲,德国柏林气温急降至零下20摄氏度,法国巴黎降至零下10摄氏度,连位于南欧的意大利罗马都降下了大雪。玛格丽特说:“这两天英格兰下了暴雪,气温降到了零下12度呢!”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美国航天局、英国气象局等多家机构今年1月同时发布的2017年全球气温报告,极地冷空气频繁南下背后的原因正是极地升温。

从2月下旬开始,朗伊尔城刚刚结束了长达4个月极夜时间。这个长住登记人口约2100人的小城,坐落于雪山包围的一个狭长山谷中,一直延伸到峡湾边上,风景如画,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极地的气息。

26日中午,在小镇唯一的超市门前,一个看起来三四岁的金发小姑娘伸开手掌,好奇地去接从屋檐下滴下来的水滴,水滴声让小女孩高兴地大笑起来。从上午开始出现的4摄氏度“高温”让本来覆盖在屋顶上的积雪开始融化,雪水顺着屋檐一角流了下来。

“现在有一股大西洋暖气流来到斯瓦尔巴群岛,同时西伯利亚冷空气正在入侵到欧洲其他地区。此前也发生过这样的现象,但是这种现象正发生得越来越多。”挪威极地研究所专家金·霍尔门当日在斯瓦尔巴大学中心的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时的窗外,原本飘零的雪花变成了小雨,雨点伴随着大风,拍打着这个原本白雪皑皑的小镇。

霍尔门解释说,地球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北极海冰的减少导致大西洋暖气流更频繁进入斯瓦尔巴群岛地区,同时也挤压极地的冷空气南下,“这看起来自相矛盾,但事实上全球变暖确实会让一部分地区经历更冷的冬天”。

霍尔门从事北极研究长达30年,常驻在朗伊尔城也有9年的时间。他介绍说,朗伊尔城边上的峡湾以往在2月份能结1米厚的冰,而今年却没有。近年来,这里的春天来得更早,覆盖在路上的冰雪也比往年提前两周化掉。数据则显示,在过去连续的81个月,朗伊尔城的实际气温都高于正常气温水平。

“现在这里冬天平均温度比以往上升了10度,这个幅度是很大的!”霍尔门指着电脑里的气温变化图表说。

霍尔门认为,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为因素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增多,特别是二氧化碳排放。如果全球气候继续变暖,他最担忧的是这将影响很多地方的农业生产,人类的一些活动正在危及自身的粮食安全。

2017年全球气温报告指出,虽然各机构的分析方法和数据有所差异,但结论非常一致,即过去一年是气象记录史上第二或第三最热年,延续了全球变暖的长期趋势。

“在全球变暖过程中,北极将会比地球其他地方升温得更快更明显。”霍尔门说。

暂时的好消息是,根据天气预报,朗伊尔城的“高温天气”将于28日结束,气温将逐渐恢复至正常的零下10至20摄氏度之间。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