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小村搞起大旅游 推进旅游富民有实招

刘是何文/图
2018年02月2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乘直升机观光成为这里的又一道风景

  摄影师拍摄牵着高头大马的牧民

  独具特色的工艺品受到游客的青睐

  “旅游+通用航空”“旅游+养生”“旅游+文化”……这个冬天,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八方宾客汇聚于此,欣赏拍摄雾凇美景,品尝民族特色美食,感受马拉爬犁的惬意,体验骏马狂奔的激情,尽享直升机翱翔天空的刺激。

  

  农牧业向旅游业转型

  合孜勒哈英全村只有217户,662人,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村。过去由于人均耕地面积较少,草场少,生产资料少等原因,导致大多数村民家庭不富裕,一些村民也曾尝试发展旅游业,但因管理不科学、接待不规范、旅游设施不完善等原因,游客始终不多。

  针对这一问题,村党支部会同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集中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商议发展思路,最终形成共识——发展旅游业是增收致富的唯一出路。

  “这个村地处阿勒泰千里画廊、千里花海和喀纳斯旅游主干线,自然风光秀美,民俗特色浓郁,旅游资源丰富,我们镇党委政府按照支部+企业+协会=富民的发展思路,将发展旅游业作为促进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按照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旅游村寨的定位,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全力打造冬季观雾淞,夏季搞漂流,四季搞摄影的旅游项目。”冲乎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斯哈尔·马开汉说。

  发展方向明确、村民思想统一后,村党支部和工作队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旅游发展规划,对全村有意向发展旅游的村民进行旅游接待、安全常识等内容的强化培训,对全村的农家乐进行规范和提质。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党支部正引领村民由传统的农牧业向发展旅游业转型。

  推进旅游富民有实招

  “我们村有天然白桦林、红叶林、奇石林,自然资源非常丰富,还有独具特色的哈萨克族民俗风情、绿色有机美食等,这些都是留住游客的最好载体。”村党支部书记叶尔勒克·孜亚班满怀信心地说。

  根据这些特点和优势,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党支部组织成立了“红叶林家访旅游协会”“红叶林骆驼旅游探险协会”“马拉爬犁协会”“少数民族刺绣合作社”等组织,每个组织由一名党员负责。目前,红叶林家访旅游协会已备案正式会员16户,户均年收益达2.5万元;红叶林少数民族刺绣合作社解决了本村和邻村20个妇女的就业问题,人均年增收达到1万元以上;骆驼旅游探险协会不仅解决了20户村民平时骆驼没人饲养的难题,每年还可以为村民带来3500元的纯收入。红叶林少数民族刺绣合作社负责人加依娜·毛吾列提汗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成立的合作社,不仅解决了妇女们的就业创收难题,还让当地手工艺绣品走出了布尔津,走向了新疆、全国。”

  为提高接待质量,真正让游客有“家”的感觉,工作队专门从阿勒泰请来烹调、宾馆服务、礼仪等方面的老师,开展特色美食、普通话和礼仪等专项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班9个,培训1000余人次。村民沙达提·阿巴依汗说:“我以前主要养牲畜,一年辛苦下来,也只能勉强填饱肚子,现在发展旅游,自去年5月以来,我已经净挣了3万多元,与过去相比,收入增加了一倍还多。”

  为了进一步促进旅游富民,党支部与工作队还采取“网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广乡村旅游项目,网上接收游客预订,线下提供优质服务。

  现在,合孜勒哈英村的旅游业做得红红火火,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休闲旅游、体验乡村生活。

  特色旅游受游客青睐

  目前,合孜勒哈英村的旅游业发展已列入布尔津县旅游富民重点扶持工程,合孜勒哈英村成为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旅游观光点之一。前不久,“中国·新疆·布尔津第二届雾凇节”在这里成功举办,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赏冰雪奇景、品民俗风情、忆童年欢趣。其中,乘坐直升机看雾凇成为一大亮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

  倪克是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与他同行的旅游团队有200多人,他们兴奋地说起此行的收获:“乘着马拉雪橇深入白桦林观赏如礼花般绽放的晶莹雾凇、拍雪景;参观雪橇装饰评比和哈萨克族手工艺品展;感受雪域民俗运动会上的比赛项目;和参加冬令营的小朋友们一起玩爬犁、滑冰、骑冰上自行车;玩累了可以走进当地牧民家,喝香喷喷的奶茶,品尝包尔萨克(油炸面食)、霍尔达克(马肉炖土豆丁)、风干牛肉……这样感受冬天,简直太享受了,今后我们还会再来的!”

  合孜勒哈英村的旅游不仅受到了游客的好评,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据阿斯哈尔介绍,仅雾淞节当天,游客就超过3000人,为当地群众带来40余万元收入。

  据布尔津县旅游局副局长朱宝艳介绍,从2017年11月到现在,布尔津已经接待游客近4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