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节后旅游产品降价达50% 东南亚海岛依然热度不减

2018年02月28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魏欣宁)春节长假已经结束,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3月气温变暖加上旅游产品价格纷纷回落,导致春节后旅游市场错峰游热度再次兴起。27日,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2018春节后错峰游意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结合游客历年消费行为和预订情况,对春节之后消费者错峰出游意愿和偏好等进行了分析。

《报告》显示,春节后开启的这轮错峰游将持续至3月中旬,80后、90后为错峰出游主力军;行程安排方面,5-7天的出境游以及4-6天的国内长线游最受欢迎;在出游主题选择上,境外海岛度假、日本赏樱和国内游赏花、登山、徒步较为热门。

春节后降价产品数过半 情侣成错峰出游主力

春节后一直到清明小长假前的这段时间,旅游产品价格处于一年中的相对低位。为了摆脱春节景区人挤人的窘状,越来越多的用户热衷节后错峰出游。从途牛旅游产品价格指数来看,春节后超过一半的产品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部分国内长线游、出境游产品报价平均降幅在30%-50%,错峰出游最高每人可以节省万元左右。

结合途牛旅游产品3月预订情况,春节后选择错峰出游的消费者主要来自上海、北京、南京、杭州、天津、广州、深圳、苏州、武汉、成都等城市;自助游、半自助游、自驾游等玩法依然受青睐;较多出游时间为5-7天的出境游以及4-6天的国内长线游;与春节长假期间相比,26-35岁的年轻客群成为春节后错峰游主力,占比43%,19-25岁年龄段的客群占比达到18%

《报告》分析,由于今年情人节与春节长假接踵而至,许多年轻情侣不得不舍弃浪漫而返乡过年。因此,春节后通过旅游的方式补过一个浪漫的情人节,享受二人世界成为不少情侣兼顾亲情和爱情的选择,这也使得许多具有浪漫色彩的海滨、海岛目的地受到青睐,例如国内方向的海滨目的地三亚、厦门、舟山,出境方向的海岛目的地普吉岛、巴厘岛、长滩岛。除此之外,主题乐园、温泉度假也是情侣游客的热门选择。

节后错峰出境游占比高 邮轮游成赏樱前线

《报告》显示,近59%的错峰游消费者倾向于出境游,其中选择出境短线的游客占比达出游总人次的39%。出境热门目的地方面,泰国独占鳌头,其后依次为日本、印度尼西亚、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加拿大、阿联酋、澳大利亚。东南亚国家仍为节后错峰出境游的主流选择,普吉岛、巴厘岛、长滩岛、沙巴、苏梅岛等海岛目的地相比春节期间人气同样不见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早春日本方向赏樱一直是国内游客出境游的热门主题之一,从樱花开放的时间和规律来看,位于日本南部的九州地区由于气候原因可以最早欣赏到樱花的芳姿。因此,不少游客选择邮轮这一舒适的旅游方式前往日本冲绳、福冈、长崎等地抢先“一睹芳容”。从旅游产品价格趋势看,随着日本樱花3-4月逐步全线盛放,相关产品价格将随之一路走高,于是,不少消费者打算抓住春节后短暂的错峰降价良机。目前,3月8日上海出发的“皇家量子号上海-长崎-上海4晚5日”、3月16日天津出发的“歌诗达邮轮幸运号天津-佐世保-福冈-天津5晚6日”等航次,均因错峰出游享低价获得较高人气。

国内游迎来新一轮赏花热 游客开启“瘦身模式”

国内方向,三亚、丽江、大理、厦门、昆明、桂林、贵阳、广州、西安、哈尔滨成为春节后十大国内错峰游热门目的地。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天气转暖,国内游客的脚步从节前的北上赏雪开始转为南下赏花。随着广西桂林的桃花、云南昆明的郁金香、婺源油菜花的争相开放,国内旅游市场再度迎来新一年的赏花热。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后至3月份,赏花游产品预订人次同比增长21%,“婺源2日游”、“龙门香溪古堡-那里花开2日游”、“云南-昆明-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双飞10日游”等赏花主题产品预订量提升明显。

此外,与以往节假日美食主题更受欢迎不同的是,由于春节期间多数消费者已经处于“年饱”的状态,节后错峰游,取而代之的是徒步、登山等户外主题更受消费者欢迎:一方面,可以欣赏到初春美景;另一方面,可通过适当的运动减肥消食。全国范围来看,长城、鼓浪屿、徽杭古道、普陀山、古水北镇、平遥古城、都江堰、泸沽湖、峨眉山、香格里拉是最受国内游客青睐的登山、徒步十大景点。

与此同时,主题乐园、民俗灯会依然是今年春节后错峰游最热门的周边玩法主题,根据22日之后景区门票售卖情况来看,上海迪士尼乐园、常州中华恐龙园、武汉欢乐谷等景区人气不减,而南京夫子庙、上海豫园、杭州宋城等民俗景区人流如织,将成为元宵节前后国内游客赏灯、逛庙会的热门去处。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