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外媒聚焦中国游客 中国改变世界旅游版图

束  涵
2018年03月02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从国内近200个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估算,出境游人次达到650万,规模为历史之最,消费总额达到1000亿元。中国年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黄金周。中国出境游的蓬勃发展正悄然改变世界旅游版图,助推全球旅游经济。中国旅游的发展为世界带来正面外溢效应,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近日报道称,中国游客助推旅游业成全球经济最大引擎。旅游业正在取代制造业、金融业和互联网相关新兴企业,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最大增长引擎。旅游热出现的背后是中国游客激增和会员制社交网络服务的普及。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出境游客总消费额逾1/5源自中国游客,排第二的美国游客消费额仅等于中国游客的一半。据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报道,过去7年,全球旅游业每年的增长都超越全球整体经济表现。预计未来10年全球新增就业机会近1/4与旅游业相关,而推动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是中国旅游。

  为争取中国游客,众多国际旅游目的地纷纷出台新举措。印尼瞄准中国游客,欲再造10个“新巴厘岛”;东南亚区域各国家计划投入超过1000亿美元增建机场、铁路、酒店、主题公园,接纳更多中国游客;日本旅游城市在主要景点、购物场所加强中文服务,配置中文导游、导购,同时更大面积引入中国游客常用的手机支付方式。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出现在世界各个角落,既反映出各地对于中国游客日益提升地位的重视,也彰显出中国为整个世界带来的积极力量。

  对于世界各地而言,中国游客还开启了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钱包为基础的“中国式支付”。去年已有超过3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接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范围涵盖餐饮、超市、便利店、主题乐园、海外机场、免税店等多种吃喝玩乐消费场所。美国彭博社称,这种消费能力和技术依赖的结合,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提供了一种独特而低成本的方式。同时,境外企业也因为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而改变支付方式,而这可能只是开始。中国游客在出境游的时候,不止带着自己的手机与钱包,他们也为国外企业带来了竞争。

  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旅游业是中国向消费型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香港《文汇报》近日报道称,大数据时代的中国经济,消费已经成为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经济引擎。旅游、购物、餐饮、影视文化消费全面开花,而且中国消费者在提振国内消费力的同时,也将中国式年节消费扩展到全球。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