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节是面放大镜(旅游漫笔)

泽  成
2018年03月03日1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再苦再累,回家过年。对很多身在异乡的人来说,春节是每年难得的机会回到自己的故乡。在这短短的七天时间里,笔者和很多异乡漂泊的人一样,努力地重新认识自己的故乡。

  笔者的故乡在中国东部一个的县城,这几年每次回去,父母和朋友都要给我介绍,这里新建了一个广场,那里新开了一家超市,这里正在规划高铁线路,那里的地铁马上就要施工了。对笔者来说,每次回去所见到的,都是不一样的故乡。

  当然,这些表面上看上去的不一样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那些深藏在背后的变化。这要从笔者的成长经历说起,小时候,笔者在乡镇长大,高中来到县城,大学来到一线城市,可以说,经历了中国农村到一线城市的多样生活。

  不得不说,现在的故乡让人欣喜。就生活便利程度而言,故乡比以前进步了不少。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在县城里,也可以随时用滴滴打车出行;同样,也可以在手机上找到自己喜欢吃的地方。以前,商店晚上八点就关门了,现在也能营业到近十点。以前,想看场电影,只能在自家的电脑上,如今,在县里也能走进电影院,欣赏到巨幕电影了。以前,到了过年的时候,饭店基本都停业了,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酒店过年期间仍在营业。这些生活中的种种细节,让过惯了大城市生活的笔者,回到故乡不再像之前那样那么不适应了。

  春节期间,笔者也走进了县城里不少的农村,整齐的街道,干净的路面,似乎成了每个村的标配。

  不过,故乡这些外在的改变,似乎并没有掩盖笔者对故乡内在的忧虑。看到农村亲戚家的小孩手拿一部苹果手机,每天拿着手机玩时下十分火热的网络游戏。笔者很是吃惊,询问后得知,是家里人在孩子再三要求下,不得已才买了这部手机,而孩子的父母每年收入并不宽裕。现如今,网络的确发达了,但是农村孩子的精神生活似乎并没有丰满起来。记得小时候,农村的孩子们还能专心看看书,如今,很多孩子的精力都转移到了网络的虚拟空间当中。看到小时候曾经游泳的小河,如今已被泥沙和杂草占据,心里说不出的滋味,现在的小孩,又该去哪里寻找我们儿时的那些纯真自然的乐趣?

  跟一个基层干部聊起来,他在思考农村的未来:年轻人都出去了,孩子也慢慢被带出去了,只剩下老人留守。这几年,国家对农村的政策支持的确不少,但如何能化作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站在传统与现代的交汇处,经历过城市与农村生活的洗礼,春节这短短的七天,对于笔者来说就像一面放大镜,将这些过去与现在的差异感一下集中放大了出来。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