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在水云之间徜徉

鲍文忠
2018年03月03日1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里水风景
  来自网络

  一个人站在那条石板铺就的路上,路的一边是一泓静静的碧水,另一边是一排八百年的民居,很沧桑的样子。

  里水坐落在广州和佛山之间。这是一片具有生机和活力的地方,改革和开放已经让这块土地焕发出了无限的光彩,从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工作激情、建设速度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在高速铁路般或是超音速飞机般的时代中,收获了无穷无尽的财富。

  戴望舒的水云间有雨巷、有丁香、有淡淡的忧伤。而里水是岭南的水云之间,在这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中,这里有幽静、有绿色、有浪漫,这里有静谧柔情的水云、有悠长的古巷和沧桑的民居、以及由此带来的深邃的文化象征,这是一片有着浓厚现代气息、又有悠悠历史氛围的梦幻水乡。

  汤南、麻奢、孔西、贤僚、逢涌……走进任何一座硬山顶镬耳式封火山墙的民居,厅堂铺的地砖、天井中的石条、屋里的雕梁画栋、门楼上的砖雕、花盆中盛开的芙蓉、院子绿荫如盖的树,还有家中的各式摆设,都是水乡人家特有的,历史、文化和生活凝聚了千年所形成的。

  在这片高速运转的空间,里水是一个给身体和心灵稍作补给的驿站。水的柔滑与缠绵,雨的轻盈与空灵、雾的氤氲与浪漫,云的缥缈与纯洁,穿越民居、祠堂,穿越古桥、亭阁,穿越青山、绿荫,穿越淡淡的雨巷,穿越清灵的西江,这就是岭南水乡。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