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南导游患罕见病垂危 游客捐款救助:还找你当导游

2018年03月04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导游患罕见病垂危 游客捐款救助:还找你当导游

  海南“最美”导游患罕见病垂危 游客捐款救助:还找你当导游

  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协会了解到,201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最美导游”的四川籍导游高华英因身患红斑狼疮、类风湿病、硬皮病等多种病症结合的重叠综合症,生命垂危,家庭因治疗费用高昂陷入困境,亟需社会救助。

  据了解,今年42岁的高华英是海南旅总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专职导游,她2001年到海南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工作。先后获得海南省旅游总公司“最佳导游员”、三亚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2006年度旅行社“十佳优秀导游、2005年海口市“五十佳”导游大赛中荣获“五十佳导游员”、2006年成为“感动海南”候选人、200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导游员”、201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最美导游”。

  由于从事导游工作长年劳累,高华英从2014年开始经常觉得全身各关节经常疼痛,并先后到四川、海南、湖南等各地医院问诊,一边工作,一边坚持吃药治疗,但各医院均以普通风湿病来医治,病情未见好转。高华英2015年带团29个,2016年带团36个,2017年因病情加重仅带团6个。

  今年1月21日,高华英病情恶化,无法正常工作、生活,被转诊到了广州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院一度向她的家属发出病危通知书,先后花费治疗费用达十几万元。

  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郭兴华向记者介绍,高华英同时患有红斑狼疮、类风湿病、硬皮病三种结缔组织病。“两种结缔组织病重叠的病例在0.01-0.02%左右,像高华英这种三病重叠的更为罕见。”

  郭兴华介绍,高华英所患硬皮病导致肠道蠕动差,甚至连流食都吃不了,所以营养特别差。此外还有肺纤维化、肌肉损伤严重等病症。高华英治疗需要使用激素、免疫制剂以及各类营养液,一天花费可达上千,仅肺纤维化治疗用药吡非尼酮一年要花费3-4万元。

  据悉,高华英是家庭主要经济支柱,育有2名5岁和3岁的男孩,目前分别寄养在亲戚家中。其父母均为农民,父亲患有风湿病和严重支气管炎,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均失去劳动能力;妹妹患有哮喘病无法正常工作;丈夫收入不稳定。

  记者3日电话联系高华英丈夫韦庆文时了解到,高华英目前仍留在广州继续治疗,吞咽能力十分糟糕,连水都喝不下。高华英治疗已经耗尽家中积蓄,并向外举债。其朋友通过网络筹款平台发起募捐,目前已筹到13万余元,仍显得杯水车薪。

  一名香港游客向高华英捐助了一万元。有高华英曾带过的游客在捐款后留言说,“虽然只见过一面,但是感觉人很诚恳友好,没想到遭遇这样的不幸,祝好!”、“祝高导游以坚强的毅力战胜病魔,下一次去湖南我们还找你当导游,加油!”

  游客”伊苏吾慧“捐款时留言说:“三年前我们全家去海南旅游过年,高高是我们的导游,她的优秀我们今生不会忘记的!”

  高华英的朋友、山东导游姜肇云告诉记者,他与高华英初识于2008年,今年初了解到高华英病重后立即为她发起了网络筹款,“她是一个个头不高、黝黑、爱笑的人,当时她一个人赚钱,给家里6个人花,负担着整个大家庭的开销。她和游客、同行导游间的关系都很好。希望好人有好报。”(记者 洪坚鹏)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