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天来宁夏登高望远赏最美春景

2018年03月05日14: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春季是爬山登高的好季节,气候适宜,景色优美!何不趁着春光自好,约上家人叫上朋友,来一次酣畅淋漓的登高呢?

所谓登高一般是指爬山运动,一步一步往高处走,能使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顺畅。大山周围有青松翠柏,空气新鲜,是座天然的“大氧吧”。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多,能促进和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对一些慢性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下面就带你一起去看看宁夏都有哪些山可以陪家人登高望远,赏宁夏最美春景。

贺兰山滚钟口—银川

滚钟口山峦起伏,岩石峻峭,林木葱茏,巍峨秀丽。在西夏时,就是“西夏古名胜地”。当时,李元昊曾于山沟北部建造了一处规模宏大的避暑宫苑。现在在这片参差错落的20多处建筑遗址上,散落的砖、瓦、器物残片遗物,还俯拾即是。

明清时,这里也大兴土木,建造庙宇、楼阁,修建了贺兰庙、老君堂、大悲阁、斗母宫、小洞天、关帝庙、兴隆寺、晚翠阁、观音庙等14处庙庵台阁,这些建筑依山临险,随势自然,错落有致。山内的三座山峰之上,还建有三座造型优美、小巧别致的白色喇嘛式塔。

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银川

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宁夏首府银川市区西北25公里的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其北距沙湖旅游区35公里,东连镇北堡西部影视城12公里,南靠西夏陵30公里,是宁夏著名的生态旅游景区。

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各种野生动植物资源八百余种。其山体巍峨,森林茂密,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独特。近万公顷的范围内,油松、杜松、云杉等天然林木一望无际;樱桃、丁香、蒙古扁桃等珍稀灌木遍布山谷沟壑。

尤其是当你踏入国家森林公园的深处,登上青松岭的峰顶,人处在苍茫林海之中,低头看百丈悬崖,放眼望郁郁葱葱。古松立于峭壁之间,残雪留存高山之上,松涛阵阵,云雾蒙蒙,宏伟险峻的景观给你一种回归大自然、陶醉大自然的美好心境。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固原

六盘山是中国西部山脉,位于宁夏、甘肃、陕西交界地带。逶迤200余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它以磅礴的雄姿,横贯陕、甘、宁三省区,既是关中平原的天然屏障,又是北方重要的分水岭。黄河水系的泾河、清水河、葫芦河发源于此山。

六盘山绵延百余公里,有四万多公顷天然次生林,是中国西部泾河、清水河、葫芦河的发源地,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巨大的生态功能对贫瘠干旱的宁夏南部山区的广阔地域环境起着十分重要的湿润调解作用。宁夏在六盘山相继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

宁夏牛首山—青铜峡

牛首山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下辖的青铜峡市南20公里处的黄河东岸。牛首山,因其主峰小西天(文华峰)和大西天(武英峰)南北耸峙,宛若牛首,故名之。

须弥山—固原西吉

须弥山,坐落在固原城西北,地处北上大漠,西出西域的要道,是丝绸之路西出长安后第一座著名的佛教石窟圣地,也是著名的古石门关遗址所在。它是宁夏最美石窟,也是全国十大石窟之一。

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心

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宁夏南部同心县。罗山保护区有效阻滞了毛乌素沙漠的南侵,是宁夏中部的绿色生态屏障,也是宁夏中部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被当地人们称为"母亲山" ,素有"荒漠翡翠"之称。

北武当山—大武口

北武当生态旅游区位于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西北贺兰山东麓一带。整个景区由三部分组成:

一是石嘴山市人民经过多年绿化建设,在贺兰山山前洪积扇上建成了人工生态林。林区主要以松树和当地适宜生长的树种为主,先后建成了防风林、中日友好林、名人纪念林、青年志愿林,布置了打靶尝回归村、亚热带植物馆、观景台等旅游设施;

二是融佛、儒、道为一体的北武当庙,始建于清顺治二年(1645年),是一座结构严谨、庄重肃穆的古寺院,在宁夏、内蒙西部地区有一定影响;

三是保存良好天然风貌的贺兰山体,群峰林立、山峦重叠、山色皂灰凝重、气势恢宏。

沿贺兰山遗存有明代长城、峰火台;镇北门"、监山堡和古老的贺兰山岩画。北武当生态旅游区集生态观光、宗教朝圣、现代休闲娱乐、军事体验、极限运动为一体。山下一望无际的人工林和贺兰山的皂灰凝重形成了鲜明对比,展现了西北干旱荒漠地区生态建设的特有风貌,旅游区以"林、山、寺"和沙湖的"湖、沙、苇丛"相互补充,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姊妹旅游区。

月亮山—固原西吉

月亮山东南接六盘山余脉--西峰岭,西北与西华山接界,呈西北--东南走势,长约40公里,宽约20公里,山体呈窄条鱼脊状,两侧坡度较缓,一般在40-60度之间。

其植被多为草本科,有无芒雀麦草、垂穗披硷草、鹅冠草、硬质早熟禾、黄花野苜蓿等世界稀有或濒临绝种的优质牧草,为西吉、海原两县主要的牧场。南麓胡家垴为葫芦河发源地。中卫--静宁公路盘山而过。

风光古朴素雅、恬静安逸正是形容宁夏固原月亮山。月亮山山头上有一个天然的大石拱,两面贯通,远看酷似天上明月高挂。从不同的角度变换观看,此洞形状也不断变化。

开着车赏月山,石拱的形状会从弯弯的上弦月,逐渐变成半月、圆月,继而又变成下弦月,十分奇妙。沿青石台阶拾级而上,到达“月宫”的下面,可以看到钟乳形成的“嫦娥、玉兔、吴刚”等神话人物,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是如此的巧妙。 (文中山  图片来源:宁夏旅发委)

(责编:刘日亮(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