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旅游的那些事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旅游智库助理舆情分析师 李阳

2018年03月06日07:3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旅游,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及,这些对将来一段时期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启示都值得我们关注。

出境游·数字背后的深刻变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而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中国游客占全球出境游客总消费额的比例超过五分之一,排名第二的美国游客消费额仅相当于中国游客的一半。数字彰显的是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大形势,显示国民消费的升级、人民生活的改善,旅游作为国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厕所革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农村也要来个“厕所革命”,厕所革命虽然率先在旅游景区开始,但厕所问题却不是旅游景区所独有,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地区,厕所问题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又把农村改厕列入其中;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这一系列举措一以贯之、紧锣密鼓地筹划,酝酿着农村发展的大变化。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向前推进,“厕所革命”也将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触点”,发挥重要作用。

“全域旅游”·门票经济裂变之路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中国长期以来存在门票价格过高的问题,这次终于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提上了议程,政府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决心可见一斑,面对大众旅游时代、优质旅游时代的到来,门票问题都将是必须面对和终将解决的问题。2017年6月,国家旅游局印发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的通知,并且提到,全域旅游是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综合统筹管理、整体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围墙内民团式治安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努力实现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最大限度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发展新模式。

(责编:刘佳、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