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激活多巴营村新生活

2018年03月07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2日,传统的元宵佳节,青海省乐都区多巴营村歌声飞扬,藏舞翩翩,一支由村里自发组建的藏舞演出队正在为村民表演节目;浓浓的节日氛围也深深感染了到村里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的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亲戚”们。

当天,青海省旅发委在多巴营村开展“两讲三促”暨集中帮扶活动,省旅发委副主任常红安和瞿昙镇党委书记王天善分别讲话,鼓励村民要抓住乡村发展面临的重要契机,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展示新时代农民的新精神,展示新农村新风貌新气象。

据了解,多巴营村是青海省旅发委定点扶贫村。2016年,多巴营村被评为“旅游扶贫村”。近年来,依托着天然的绿水青山,省旅发委着力在产业扶贫上发力,积极投资165万元,建设出一座占地面积达到10多亩的生态文化观光园,园内建立了10多个蒙古包、10多个生态屋;积极筹集资金300万元,建设1000㎡生态餐饮大棚一座,现已竣工,并将于今年投入运营。为吸引更多的游客,就地取材,利用稻草建造了青龙、白马、孔雀等动物的造型,造型各异的动物造型为这里平添了更多乡趣和文化韵味,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这里休闲观光。

同时,多巴营村招商引进“青海药草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民俗为一体的“卧龙谷”乡村旅游项目。目前该公司已投资1500万元左右,修建了3200㎡的大型标准射箭场一个、仿古式演出舞台一座、800㎡旱冰场一处、700㎡古院落博物馆一座、配套生态餐饮中心项目320㎡会议室一处,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旅游服务水平。一系列的“旅游扶贫”举措,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了基础,激发了活力。

近年来,青海省针对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凝聚扶贫合力,助推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生产方式转变。海东市乐都区多巴营村、互助县牙合村,海北州门源县桥滩村,西宁市湟中县卡阳村、包勒村等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纷纷走上了乡村旅游致富路。今后,青海省将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思路,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文中山  图片来源:青海旅发委)

(责编:刘日亮(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