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望下降

何依蔓
2018年03月07日20: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望下降!

  免门票的西湖,已经成为了人们休闲旅游赏美景的好去处,带动关联行业发展。新华社发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一提法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点赞,景区门票高企,且过去“逢听证会必涨价”的怪象,广受诟病。专家表示,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对于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是一项很大的利好,对景区和旅游管理部门也将带来不小的挑战。

  玩遍两百多家5A景区,门票要花约2.5万

  景区门票有多贵?记者对全国233家5A级景区的旺季价格进行梳理发现,免费级景区仅15家,占6%;门票50元以上的景区204家,占88%;门票100元以上的景区135家,占58%;门票150元以上的景区81家,占35%;门票200元以上的景区25家,占10%。据统计,5A级景区平均票价约112元,玩遍233家5A级景区,需要花约2.5万元。

  其中低于50元门票价的景区如八达岭慕田峪长城、天坛公园、西柏坡景区等历史文化类景区,一些不设围墙的景区,如杭州西湖、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则实行免费。

  值得关注的是,门票200元的国有5A级景区不在少数,其中韶关丹霞山景区200元、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220元、玉龙雪山景区230元、黄山风景区230元、乌镇古镇旅游区200元、武当山风景区245元、漓江景区320元等。

  除此之外,票中票,园中园的现象并不鲜见,庐山就被网友调侃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门票没买够。”媒体曾曝光,如果游遍整个庐山,门票与索道费加在一起将毫无悬念地突破千元。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公布的《我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分析与国际比较(2015)》专题报告显示,从四大区域来看,2014年东部地区的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最低,为97元;中部地区最高,为134元;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为107元和113元。具体到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来看,湖北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最高,为169元,然后依次是重庆(149元)、江西(147元)、安徽(142元)、云南(141元)、贵州和辽宁(140元);北京最低。由此可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景区价格更高,对门票经济更为依赖。相比之下,欧洲、美国、日本、韩国部分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除迪士尼、环球影城等主题公园外,其他知名景区(包括文化遗产、国家公园、博物馆等)门票价格均不高,大多低于中国同等类型的景区,相当一部分还实行免票政策。

  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须破解门票经济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要从原来孤立的点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让旅游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李金早提出,推进全域旅游要瞄准“九大转变”目标,第二点就是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行分类改革,公益性景区要实行低价或免费开放,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也要限高,遏制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快势头,打击乱涨价和价格欺诈行为,从旅游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阶段走出来”。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从门票经济转向体验经济,已然成为大趋势。

  降低门票,意味着景区将摆脱对门票收入的完全依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分析称,降低门票将对进一步破解门票经济、推动综合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给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和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也增加了新的压力与动力。

  事实上,对于门票经济的依赖,是一部分景区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尤其是在综合服务配套薄弱的地区,长期以来处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原始发展状态,依靠天赋异禀的旅游资源,采取收门票的单一发展模式。

  庐山景区就是这种模式的典型,据媒体报道,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庐山被当地人称为“一山六治”,分别归属庐山管理局、庐山自然保护区、庐山垦殖场,以及九江市的星子县、庐山区、九江县管辖,各管理方均设门票,导致门票价格高企。

  不少景区同样患上了“门票经济依赖症”。业界人士表示,将运营亏损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是很多患上“门票经济依赖症”的景区的通病。

  因此厉新建也提出,降低门票的同时,如何兼顾区域发展差异,保障综合服务设施比较薄弱地区也能得到相应的旅游发展,同样是挑战。

  舍门票小利换发展大利,已有成功案例

  摆脱门票经济的景区,不是没有成功案例。5A景区西湖自取消门票之后,热度蹭蹭直上。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其热度排国内第一,单日接待游客超80万人次,国庆第一天,西湖的4G网络被挤爆了,而西湖著名的断桥人山人海。

  今年春节期间,潮州广济桥也挤满了游客。2017年8月15日,广济桥景区门票价格由原50元/人调整为20元/人,这一调整迎来不少争议,反对方认为,这无疑直接降低了财政收入。但今年春节期间,潮州旅游吸金4.46亿元,比增50.5%,景区景点接待和游客达272.52万人次,比增35%,全市接待游客达174.26万人次,比增70.2%,成为全省增速最快的城市之一。

  事实上,这种“舍门票小利,换发展大利”的发展理念,已经逐步渗入到各级政府。2015年9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旅游局组织各地价格、旅游主管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其间,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门票价格方案。

  各地政府也紧随其后发布限制门票价格新政:例如山西省发改委就出台《关于做好全省旅游景区(景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不得在劳动节、国庆节、春节期间提高景区门票价格,同一景区内不得设园中园、票中票等;贵州在某些时段对京津冀居民推出省内景区免门票优惠等。

  降票价升质量考验管理运营水平

  “门票降低了,市场需求将进一步被刺激。”厉新建提出,对此,如何有效应对降价后需求上升带来的接待压力和可持续发展压力,需要未雨绸缪。热门的国有景区,比如西湖,免门票后带来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双重效应,西湖没有围墙,全开放式,知名度高,这些先天的优势,有利于它更好的舍门票小利,谋发展大利。然而,并非所有的景区都像西湖一样拥有这些优势。厉新建分析称,对于非热门国有旅游景区在降低门票价格后如何更好地通过市场化来推动有序发展也是不小的挑战。

  门票收入降低了,对于管理者而言,将如何保障景区的高效运行以及优质的服务水平,这同样是一大难题。厉新建表示,如何在降低价格的同时呼应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优质发展、保障良好的服务水平,需要各国有旅游景区尽快破题。

  降价后须在定价机制和产业链延伸上做文章

  国有景区的资源属于公共资源,公共资源全民所有,这是再清楚不过的常识。

  因而国有景区的门票价格过高,让收入不高人群难以享受到,显然不合理。近年来,但凡国有景区吹起涨价风,网友便骂声一片,呼吁“还景于民”!

  国有景区朝公益性景区发展,无疑是大趋势。但对于更多景区而言,不合理定价,变相将亏损等其他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做法,屡见不鲜,如何建立良性透明的定价机制,更是当务之急。近年来业界和学界呼吁制定《国家公园法》,就是从法律层面规范门票定价制度的提法。明确国、地方、经营方的各方权利义务,公开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确立以合理“成本+利润”为原则的定价机制。

  除此之外,延伸旅游产业链,如旅游交通、餐饮、娱乐演出、休闲运动等,在减少门票收入的同时,通过丰富其他配套服务提升旅游吸引力,带旺旅游人气,增加旅游收入,这篇文章如何做,需管理者谋良策,出实招,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还景于民,共享美景。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