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她经济":主导家庭出游决策 "追剧游"悄然流行

2018年03月08日07:4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刘佳 魏欣宁)近年来,随着女性社会、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日益旺盛,“她经济”正在引导一系列新的消费趋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各大OTA(在线旅行社)发布数据报告显示,女性正在成为旅游的重要决策者,在旅游消费中的主导地位日趋凸显。

家庭出游决策由“她”决定

同程旅游报告引用的一项以30至45岁已婚男性为调查对象的调研数据显示,有71.5%的受访者表示全家的出游决策由妻子来决定,而由男主人做决策的比例仅为15.4%。在“70后”和“80后”家庭消费者当中,女性的地位举足轻重。

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该平台下单预订旅游产品的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58.6%。女性用户客源地城市前十名分别是上海、北京、南京、苏州、广州、杭州、成都、无锡、深圳、天津。18-34岁年龄段女性用户合计占比超过六成,该阶段的女性在家庭中同时担任女儿、妻子、母亲等多重角色,使得她们成为家庭旅游消费的重要决策者。其中,具有更强购买力和收入水平的26-34岁女性用户占比接近四成,这部分女性用户对旅游的品质具有更高的需求,追求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享受,偏爱高附加值的产品,愿意为更好的服务买单。

途牛旅游网《2017-2018女性旅游消费分析报告》称,00后女性的旅游消费人次正迅猛增加,同比增长超80%,成为休闲游市场上新的增长点。由于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女性对家庭、社交等多方面的开支有着相当的“管家”经验,因此,在旅游产品的购买过程中,女性对价格的敏感度高于男性,通常会在多次比价后进行购买。除交通、酒店、餐饮占据较大比重外,服装、箱包、护肤品、首饰、土特产、旅游纪念品等目的地消费不容小觑。

女性游客更爱结伴短途游 “拼假”是普遍选择

在如今生活节奏和压力与日俱增的时代,女性更加渴望交流思想和情感,在旅行中也更青睐于结伴出游。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包含女性用户的出游订单中,出游人数为两人及以上的订单占比74.4%。其中,女性用户与家人/恋人出游的订单占比为40.8%,与闺蜜出游的订单占比为33.6%。结伴出游可以不用独自面对未知,可以分享各种心情,更好的享受一段旅程。

在出游天数上,女性用户对短途游有着更为旺盛的需求。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的女性用户相关订单中,出游天数为“1-3天”的订单高达60.3%,表明相较于长途旅行,女性更愿意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给自己“放个小假”,旅游度假消费已经成为女性日常支出项目之一。

而49%的途牛女性用户同样乐意安排3天及以下的出游行程,安排4-6天行程的占比为32%,安排6天以上行程的占19%。周末或小长假、黄金周“拼假”成为她们普遍的选择。具体而言,过去一年中,4月、7月、10月等月份,女性游客出游兴致最高,出游人次占全年女性出游总人次的37%。

女性旅途住宿首选经济型酒店 自驾车出行占比不输男性

据同程旅游预订数据显示,女性游客在选择旅途住宿时,首选经济型酒店,占比39.7%,其次是星级酒店。与男性游客相比,女性对于民宿、精品度假酒店、客栈等“非标”住宿兴趣更大,选择比例均在7%以上。

在旅途交通偏好方面,飞机是女性游客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其次是火车,选择自驾车的比例达到了23.7%,与男性游客的自驾车比例基本相当。在方兴未艾的自驾游市场上,女性自驾爱好者正在强势崛起。另外,骑行、徒步等短途绿色出行方式也颇受女性游客欢迎。

女性年均出游次数与花费逐年递增 “安全”成为关键词

随着“她经济”的崛起,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女性用户的年均出游频次已从2015年的3.4次增加到2017年的5.7次,年均出游花费从2015年的2424元增加到2017年的4680元。驴妈妈旅游网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表示,购物、美容、休闲依然是女性的天性,风景绝佳又能使女性兼顾“买买买”和“美美美”的SPA温泉之旅、美食之旅、乐园之旅、购物之旅等特色旅游方式依然是大多女性用户的挚爱。此外,一些新颖的玩法,如驴妈妈根据不同季节和主题推出的极地之旅、观鲸之旅、美国公路自驾之旅等,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女性前去探索。

途牛旅游网发现,由于女性在旅游过程中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较高,为了保证旅游全程的安全,她们更多会选择跟团游。在选择自助游时,女性游客基本会选择结伴游,其中3人及以上的订单占比最高,达39%;其次为2人出游的组合,订单占比32%;当然,也有29%的女性选择做“独行侠”,享受自由自在的旅行时光。在目的地选择方面,90%的女性认为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目的地出游较为稳妥;此外,“自然风景”对女性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成为影响目的地选择的第二大因素;签证航班便捷程度、对中国游客的友好程度、当地物价和汇率等要素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目的地的历史、文化、民俗等也会影响女性选择,这些因素的影响程度和女性的学历、阅历、好奇心等有较大的关系。

社交传播成女性“种草”目的地主要渠道 “追剧游”方式悄然流行

在目的地渠道获取方面,49%的女性偏爱朋友圈分享或朋友推荐,30%的女性在电视、影视剧、综艺的传播效应中获得旅游目的地信息,而新闻、杂志、广播等渠道的占比则为21%。由此看来,熟人之间的社交传播成为女性“种草”目的地的主要渠道。同时,“追剧游”方式在女性游客中悄然流行。过去一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让云南普者黑大受女性游客追捧,《前任3》带火了马来西亚的潜水圣地仙本那,《战狼2》热映后,马赛马拉国家公园获得较多女性青睐,部分肯尼亚目的地人气火爆。

此外, 2017年度途牛当地玩乐产品预订数据显示,有较多女性游客“尝鲜”穿越丛林、激情漂流、深潜、高空跳伞等项目,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高空跳伞”项目为例,过去一年预订该产品的女性游客人次较上一年度增长了24%。眼下气温逐渐回暖,樱花、桃花、油菜花、杏花等将渐次绽放,结合2017年同期及今年3月截至目前的途牛预订数据显示,武汉、林芝、婺源、兴化等目的地将在妇女节前后迎来较大客流。除了赏花主题,女性游客周边出游还偏爱山水、乐园、采摘等主题。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