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途中的陷阱与维权 教你识破4重旅游陷阱

2018年03月13日08:23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教你识破4重旅游陷阱

  转眼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了,说到旅途中的陷阱与维权,估计每个游客都有话要说。本期旅游周刊就聚焦消费者们最关心的几个旅行问题,综合了中青旅遨游网、凯撒旅游、众信旅游、中国康辉旅游、驴妈妈旅游网的建议,教您如何轻松识破四重旅游陷阱。

  保证金陷阱

  全面禁止

  现象:曾经有很多旅行社都采取让游客缴纳一笔出境游预付金或保证金的方式,并宣扬此种方式能享受到出游优惠,典型案例有海涛旅游、清扬五洲、布拉旅行等。

  支招: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旅游委先后出台了禁止直接收取预付费产品和出境游保证金的两个通知,保证金现在已经是明令禁止不得收取了。应该对游客进一步地灌输这种消费意识,对于预付费的旅游产品要尤其小心,因为需要交付预付金的旅游企业有可能会出现偿付危机,或是公司资本金不足有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

  所以购买旅游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避开这种预付金的陷阱。目前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不得交于旅行社或者私人账户,而是必须要有第三方资金托管,保证资金的安全性。预付费产品一般比较便宜,但是出游品质很难得到保障,凡是有预付费或保证金的产品都不要购买。

  低价团陷阱

  谨慎甄别

  现象:一些旅行社经常会打着低价团甚至是零负团费的旗号来吸引游客的注意,这时候就要提高警惕了。

  支招:低价产品要警惕,近年来很多游客对于价格敏感度较高,单纯追求低价产品就会带来很多后续服务问题。由于旅游产品是非标准化产品,涉及行前咨询了解、行中游览接待、行后服务等一条龙打包的整体价格,因此在购买旅游产品时不要单纯追求低价产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北京旅游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申海恩告诉记者,低于正常市场价格的旅游产品,谨慎购买,以防出现低价团遭受甩团、强迫购物等问题;对于车站、码头、景区周围散发宣传单的旅游产品,谨慎购买。

  购物陷阱

  辨析质量

  现象:旅行团经常会带着游客去各类指定的购物场所,这些场所的产品质量往往很难保证。

  支招:旅游法规明确规定:不得诱导、欺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等。在旅游的过程中,建议消费者提防购物陷阱,谨防旅游行程安排的购物景点等,防止上当受骗。旅游景区附近、非当地人日常消费场所尽量不购买奢侈品。如果在购物店买到假货,游客在旅游合同约定或者旅行社指定的旅游商场购买的商品有在商品中掺假等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游客可以要求旅行社赔偿,旅行社赔偿后有权向旅游商场追究责任。

  交通陷阱

  提前咨询

  现象:有时候旅游产品里的交通会遇到火车晚点、航班延误的情况,或是有的产品里承诺的交通保障没有实际兑现。

  支招:旅游交通方式的选择上,相对标准化的旅游产品有一定的参考标准,因此游客也更加好辨别产品内容。在大交通方面,如机票是否已经出票,出行时间,选用的航空公司,是否直飞等,船票是何种舱位、船舱位置等。在小交通方面,是哪种交通方式,租车、大巴、还是自驾,车辆是否是指定车型,是否含有保险,是否包含私兼导等。确认车辆为平台所有,还是代售,如果代售请确认第三方机构的资质、车辆维护状况、司机资格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北京旅游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申海恩表示:旅游交通工具要么属于旅游团包车的,要么属于旅游目的地公共运营的,从外观上看安全系数均较高。正规旅游交通,均有明确的站点、路线、不在半路揽客。自助游旅游者,尽可能在目的地乘坐公共交通。

  北京晨报记者 叶乃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