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消费升级陷阱翻新 旅游10大“套路”不可不防

人民网田虎
2018年03月15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买张机票被“搭售”保险;微信里报团被坑后无处投诉;花几万选购旅游套餐卡结果旅行社卷款跑路;随着旅游业态和出游方式的多样化,旅游市场中的消费陷阱也在不断升级。出游前,揽客渠道增多、促销秒杀频现,让消费者在咨询预订时不断“中招”;出游中,《旅游法》限制了强制购物,但导游和购物店又玩起了诱导购物,消费者“被忽悠”时有发生;同时,大数据“杀熟”、机酒超售等模式更是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过去一年来,不少媒体都曝光了旅游消费中新涌现出的一些乱象和陷阱,而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也接到了数以千计的网友诉求。在3·15到来之际,人民网旅游频道通过对这些鲜活案例的梳理和解读,盘点出了旅游10大“套路”,为你揭开旅游中最意想不到的消费陷阱。

微信揽客

案例:

2017年6月8日,山西晚报登载的一篇报道称,太原市民小敏(化名)通过一个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北戴河三日游,但玩回来一肚子的郁闷,行程与宣传严重不符,住的地方没有热水,很多景点也没去成。后经调查发现,小敏是在“爱疯客旅行”微信公众号报名,而这个公众号背后实际上是一家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根本没有取得旅行社运营资质。

点评:微信群、QQ群、老年协会、药店保健会员、保险公司会员、车友会、驴友会、俱乐部等非旅行社组织的“活动”都有可能涉嫌无证揽客,而这种无资质的个体组织旅游必然存在极大风险,游客事后维权上也将增大难度。遇到此种情况,游客往往需要找当地工商部门投诉,因为投诉主体并不归旅游部门管理。

秒杀陷阱

案例:

2017年11月11日,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虞女士发布的一条投诉显示,她双十一在飞猪选购机票,飞猪特卖显示往返机票含税价格是2086元,于是虞女士立刻填写乘机人信息,付款,可最终消费的机票款金额却是原价,而不是特卖上显示的活动价。飞猪随后在平台上向虞女士回复表示,价格需要以实际支付为准,同时飞猪称由于航空公司公布的价格高于商家出票价格,因此不能满足虞女士的赔偿诉求。

点评: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为了吸引游客,频频推出各种特价、秒杀等促销活动,但游客往往都是根本抢不到,或者即使抢到了也会被告知有各种出行限制。而像飞猪这样先低价招徕生意,最后再把责任“踢皮球”给平台商家和航空公司的也不在少数。目前各大在线旅游企业已很少大规模“烧钱”让利,这时游客更应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个硬道理。

坐地起价

案例:

雪乡在去年底着实火了一把,不过原因却是它的种种乱象,其中客栈坐地起价让不少游客上了当。据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2017年12月29日,网友“一木行”发文称他和朋友提前半个月在网上预订了一家名为“雪乡赵家大院”的客栈三人炕房,预定时价格是276元一晚。没想到入住后,客栈老板让他们第二天换到很多人一起睡的大通铺住,在“一木行”提出自己预订了两晚时,老板表示:“今晚住这房(三人炕房)我都没让你们补差价算不错了!现在这房八百、一千随便订出去。”

点评:雪乡的乱象在别处同样存在,坐地起价赚得只是一时的买卖,要想长久的健康经营,口碑和诚信最为重要。而游客遇事应该敢于维权,第一时间向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投诉,切莫助长了不法商家的气焰。

花样搭售

案例:

2017年7月9日,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网友“果酱阿”发布的一条投诉显示,她于2017年7月8日在去哪儿网购买了武汉-北京的火车票4张,买时每张票默认附带了30元保险费, 后因故退票,结果只收到了车票款,却没有收到120元的保险费。去哪儿网随后在平台上对此回复称,确实在退票中存在未退保险费的情况,会单独退还消费者。

点评:买一张机票,点完预订支付后才发现自己除了机票以外还购买了保险、机场贵宾室、用车等机票以外的产品,这是去年很多人都遇到过的问题。这些花样百出的搭售模式也成为了各大OTA的惯用伎俩,很多消费者并不需要的产品在预订下单时均被默认勾选。虽然民航局发文严禁互联网机票销售“搭售”行为,但仍有一些企业在“顶风作案”。就在今年春运期间,一些OTA还通过推“加速包”等方式让“搭售”模式再度翻新。游客一方面需要在下单时仔细辨认,另一方面也可考虑去航空公司官网订票,避免“被搭售”。

预付跑路

案例:

从去年开始,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陆续接到数十条关于“布拉旅行不退款”的投诉。多位游客均表示此前在布拉旅行APP上以预付的方式购买了旅游产品,可随后向客服预约出行时间时,得到的回复均是预约已满或暂时无法出行,之前已交的钱也不予退回。而就当很多游客还幻想着自己何时能够出游时。今年3月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犯罪嫌疑人徐某、种某某通过“布拉旅行”微信公众号、微博、APP等渠道对外发布旅游产品,在明知公司无实际履行能力的情况下,仍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进行超卖,至2017年底案发,二人骗取客户预付款合计1.8亿余元,目前已对二人依法批准逮捕。

点评:布拉旅行的情况已经不是个案,此前也有其他旅行社出现过类似的事情。预购、套餐卡等形式均是以低价诱骗消费者上当,不光是资金有风险,出游体验也不会是高品质,因此游客仍需谨记理性消费,不要贪一时便宜吃大亏。

诱导购物

案例:

《旅游法》实施后,强制购物现象有所遏制,但诱导购物问题开始变得突出。过去一年,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接到多个关于诱导购物的投诉。其中,2017年1月4日的一条投诉显示,杨小姐在西双版纳旅游时被导游带到了一处傣家村寨,寨子里一个身着傣族服装名叫小玉的解说员给杨小姐来了一场“洗脑”之旅。从介绍傣族文化、养生秘方,到端茶倒水、为客人排毒治病,博得了信任之后,终于推销起了银饰,可实际上这些银饰都是一些假冒伪劣的次品。

点评:玉器店“交朋友”;“傣族姑娘”给游客洗脑推销银饰;药材按“克”算;“赌石”骗局等骗术都是游客们在国内出游时经常会遇到的诱导购物骗局,而这一切的根源都是来自于“不合理低价游”。游客与其想方设法看穿骗局,不如远离低价,自在出游。

数据“杀熟”

案例:

2018年2月28日,科技日报登载的文章中曝出了网友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文章指出,这位网友经常通过某旅行服务网站订某个特定酒店的房间,长年价格在380元到400元左右。偶然一次,他通过前台了解到,淡季的价格在300元上下。而他用朋友的账号查询后发现,果然是300元;但用自己的账号去查,还是380元。

点评:不光是旅游行业,各类日常消费领域都有可能被互联网公司进行大数据“杀熟”。同一商品向不同消费者提供差异性价格本身就是不公平的交易行为,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的可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若进行违背道德的操作,就是可耻的套路和骗术。而消费者在预订时,可以尽可能多地选择一些比价平台进行搜索,以此了解所预订产品的真实价格。

假免税店

案例:

据环球时报报道,2017年8月2日,日本电视台王牌新闻栏目《NEWS ZERO》制作专题报道,曝光日本大型免税店“M”欺骗中国消费者。报道中称,“M”免税店在日本拥有20间店铺,年营业额超过500亿日元。而这家免税店主做的就是中国游客的生意,一般是先由导游将纳豆的功效吹得天花乱坠,再将游客集体带去免税店购买相关保健品。然而调查发现,该免税店所销售的保健品中并不存在导游和店员吹嘘的纳豆酵素成分。

点评:近年来,澳大利亚、泰国、日本、韩国均被曝出有专坑中国游客的免税店,外表看似正规,所售卖商品却大多是质次价高的假货。而作为游客,除了避免报低价购物团外,还应关注购物场所中是否有当地消费者,如果店内都是说中文的店员,也鲜有当地客人,十有八九是卖假货的免税店。

景区套票

案例:

2017年5月1日,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高先生发布的一条投诉显示,他去年带着家人在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游览时,景区官方窗口销售的经典旅游交通套票190元/人,高先生表示只想买单程的小火车、地轨车、空中索道票,但景区表示只捆绑销售往返票,不出售单程票。

点评:门票通过各种名目捆绑销售是景区赚钱的一大套路,不少景区都是通过强制打包交通、演艺、小景点等内容向游客售卖套票。当游客失去了自主选择权时,这其实已经成为了景区变相涨价的一种方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各地景区更应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提升景区服务品质上,而不是一味地靠卖套票揽钱。

机酒超售

案例:

2017年7月25日,新闻晨报登载的文章称,陈女士去年提前1个月在万豪国际集团官网上预订了2晚万怡酒店的“豪华特大房客房”,并支付了与房费同价的预订担保金。没想到入住当晚赶到酒店时,却发现因酒店客房超售无法入住。类似的超售情况还发生在机票上,网友丁丁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表示,他在携程购买了从里斯本飞往巴塞罗那的机票,结果在里斯本机场办理值机手续时只给了登机牌,却没有座位号,询问后的结果是航班超售,要等旅客都上完再看有没有位子,而最终这位网友也没能顺利登上这趟航班。而携程在平台上的投诉回复中也表示,确实存在超售情况,会给予客人补偿。

点评:机票和酒店的超售行为现在仿佛成了行业的惯例,游客不论是通过OTA还是航空公司或酒店官网购买,都有可能“踩雷”。而对于超售现象,虽然游客事后可维权要求补偿,但比较保险的做法还是在临出发前多向航空公司或酒店确认,以免耽误行程。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